立冬是什么意思 和冬至有什么区别

更新:2015-11-04 15:42:20

查看相关文章

  立冬是我国24节气里的一个节气,每年的11月7日或者是8日就是立冬。在我国古代这是一个相当重要的日子,立春、立夏、立秋和立冬,合称为四立,皇帝在这一天都会举办祭祀活动,来期待好的收成,五谷丰登,国泰民安。当然现在立冬是没有什么活动了,但是有的地方也会举办一些庆祝之类的活动。立冬刚好是二十四节气里的第十九节气。

  立冬是什么意思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立,建始也,冬,终也,万物收藏也。"意思是说秋季作物全部收晒完毕,收藏入库,动物也已藏起来准备冬眠。因此,立冬不仅仅代表着冬天的来临。确切地说,立冬是表示冬季开始,万物收藏,规避寒冷的意思。

  立冬是反映季节变化的二十四节气之一我国古代将立冬分为三侯:初候,水始冻;二候,地始冻;三侯,雉入大水为蜃。蜃,蚌属。意思为立冬之后,北半球获得的太阳辐射量越来越少,由于此时地表夏半年贮存的热量还有一定的剩余,所以一般还不算太冷。

  立冬节气是冬季的第一个节气,刚好是秋冬季的接力阶段,此时的冷空气带给我们的天气感受,在正常年份,已不再是秋风送爽,而是带有冬天意义上的大风降温了。但如果气候偏暖,这种季节的转换,冷空气的强劲程度,也有可能来得不是那么明显,那么剧烈。

  立冬是表示冬天开始吗

  立冬节气到来,依中国传统来讲,从这一天开始一年已经正式进入冬天了。

  立冬和冬至的区别是什么 立冬是冬至吗?

  很多人把立冬和冬至混在一起了,下面我们就对比下立冬和冬至有什么区别。

  根据周朝的记载,民间有利用冬至日至郊外祭祀天的活动,又因为周历的正月为夏历的十一月,因此,在周代的正月等于我们现在的十一月,所以拜岁和贺冬并没有分别,一直到汉武帝采用夏历后,才把正月和冬至分开,因此,也可以说:过“冬节”是自汉代以后才有,盛于唐宋,相沿至今。

  唐、宋时期,冬至是祭天祭祀祖的日子,皇帝在这天要到郊外举行祭天大典,百姓在这一天要向父母尊长祭拜,现在仍有一些地方在冬至这天过节庆贺。

  就因历法的不同,使得民间一直传承著周历历法,认为冬至过后就是另一年的开始(才有吃圆仔后就 多了一岁的说法)这也是冬至为何在民间会那么受重视,但是这样的错误传承,使得民间的观念与目前择日学上,所用的夏历历法有了很大的出入,这样的错误观念 应该矫正,把正确的历法传承才对。

  立冬的基本信息

  中文名:立冬

  外文名:Beginning of Winter

  代表寓意:表示冬季开始

  气候特点:偏北风加大,气温下降

  季 节:冬季

  时间点:公历每年11月7日或8日

  太阳位置:太阳位于黄经225°

  前一节气:霜降

  后一节气:小雪

  风俗活动:冬泳、贺冬

  风俗食物:饺子、羊肉汤

  农事活动:耕肥水管理、做好防冻措施

  养 生:滋阴潜阳、少食生冷

  三 候:水始冰;地始冻;雉入大水为蜃

  属 性:农历二十四节气之十月节令

  冬至的基本信息

  中文名:冬至

  英文名:Winter Solstice

  别 称:冬节、长至节、亚岁

  节日时间:时间在每年的公历12月21日至23日之间。

  节日类型:传统节日

  流行地区:全中国

  节日起源:节气

  节日活动:更易新衣,备办饮食,享祀先祖,官放关扑,庆祝往来,祭天

  节日饮食:吃水饺、汤圆、喝羊肉汤

  节日意义:祭祀祖先,迎接新年。阳气生发,冬日临至。万物守藏生气

  设定时间:汉代以后逐渐形成节日风俗

  看上面立冬和冬至的基本信息对比就能大概看出立冬和冬至的区别了。

展开阅读全文

本文位置:首页 > 生活/家居 > 生活常识 > 节日假日

最近热播剧 最近综艺节目 最近上映电影

更多内容

[漫漫看] 电影 电视剧 综艺节目 明星 电视节目表 你知道吗 鼓浪屿

记住网址:www.manmankan.com

Copyright © 2022 www.manmankan.co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