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空调开多少度合适

更新:2015-12-01 11:10:37

查看相关文章

冬天空调开多少度合适?多长时间?制热温度设置

  每到年底,许多人都在为开空调而纠结。冬季空调取暖比夏季制冷的概率要小,但近几年,随着生活条件的好转,很多餐厅、办公室甚至很多家庭都开着空调取暖,不少人知道夏季空调温度最好设定在26℃以上,那么,冬季空调温度设定多少度最合适呢?

  冬季空调温度设定20℃最合适

冬季室内空调温度最好调到16℃与26℃之间,最佳温度是20℃。室内温度不要过热,尽量使室内外温差小于6℃,不仅有利于身体健康,也可避免空调超负荷工作。

首先要使人感觉舒适。就温度而言,使人既不感到热,又不觉得冷的温度称为"生理零度"。生理零度是人感觉最舒适的温度。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生理零度。对于一般身体健康的正常人来说,生理零度大约在28℃~29℃。因此,空调房间的温度应尽量选定在这个温度附近。从人体舒适角度来说,在冬季室内环境中,如果将室内温度控制在18—20℃之间,人就感觉舒适了。

因为在冬季,人们穿的衣服本来就多,如果冬季空调温度设定高到26℃以上,则冬季供暖温度太高,会使得室内空气异常干燥,伤害人的体液、津气,使得人感觉浑 身燥热、眼耳目口鼻喉皮肤等处感觉干涩。其次要有利于健康。室内与室外的温差不能太大,一般在5℃~10℃为宜。 如果温差过大,使人进出时经受气温骤变,容易患感冒等病第三要考虑省电,制冷时温度调得过低或制热时温度调得过高,都比较耗能。开多少度舒适又省电,尽量缩小室内外温差。

如果冬季制热的时候,设置空调的制热温度不要高于20度,设置18度最好。如果夏季制冷,设置空调的制冷温度既不低于26度,又不低于室内气温3~6度。比如室内气温30度时,设置27度;室内气温35度时,设置29度。所以从省电考虑,夏天不能把室温调得太低,冬天不能把温度调得太高所以,综合起来看,空调房间合理的温度是夏天应在28℃~29℃。冬天应在18℃~20℃。怕冷的朋友可以将空调的温度稍微再调高一些,23-25度的样子就可以了,这样出门的话也比较容易过度。开空调的同时,还可以打开加湿器,增加房间内的湿度。

  冬季当心“空调杀手” 

根据检测,室内空气中的细菌、病毒除了来自室外空气和人员自身的活动外,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来源就是通风空调系统本身。时下天气突然变冷,使用暖空调的单位、家庭很多,而空调系统中的藏污纳垢及适宜的温湿度是细菌、病毒滋生和繁衍的理想场所。过滤功能较差的空调系统还会加剧污染物的传播和扩散。 据介绍,室内空气污染物可分为可吸入颗粒物、生物活性粒子污染物和气态化学污染物3类。可吸入颗粒物也称“飘尘”,能长时间悬浮且易被人体呼吸系统吸入,除了携带细菌、病毒等生物活性污染物外,还是多种致癌化学污染物和放射性物质的主要载体;生物活性粒子有细菌、病毒、花粉等,空气中的细菌、病毒是大多数呼吸道传染病和过敏性疾病的元凶;空气中的气态化学污染物包括多种挥发性有机物和无机物,挥发性有机物有常见的甲苯、甲醛、苯和多种烃类、酯类、酮类等物质。

  建议大家在使用空调时多注意换气,开窗换气的作法非常有益于人体健康,而费不了多少电。可以敞开一点儿(5~10厘米)窗户,让新鲜空气源源不断地进入室内。每隔2个小时全打开窗户10分钟换换新鲜空气。如果有吸烟的情形,则要延长换气时间。有条件的最好采取同时打开空调房间窗户和对面房间排气扇的作法,让空气强制对流进行换气,时间是5 分钟。

  值得注意的是,冬天可以看空调,但是一定不要产生依赖。对于人而言,一直呆在空调房里,空气不流通,含氧量都没有室外空气好,一冷一热,老人小孩特别容易感冒或患呼吸道疾病。另一方面,冬天开空调会造成室内温度和湿度的急剧变化,对于家具特别是实木家具的影响特别大。实木家具很容易在这种环境中发生变形开裂。

  从保健的角度看,冬季使用空调时,至少要注意两个问题:首先,室内外温差不宜过大,最好保持室内比室外高8摄氏度。如果室内外温差过大,人在骤冷骤热的环境下,容易伤风感冒。对于老人和患高血压的人而言,室内外温差更不能过大。因为室内温度过高,人体血管舒张,而这时要是突然到了室外,血管猛然收缩,会使老人和高血压病人的脑血液循环发生障碍,极易诱发中风。其次,开空调时紧闭门窗,时间长了会导致室内缺氧,细菌、病毒也会趁机大量积聚,因此,空调每次开2个多小时就应该停下来,并开窗通气。

  实际上,空调并不是一种最科学的取暖方式,空调的原理决定了空调在取暖方面的不足,因此,家庭独立供暖系统更为节能,也更加舒适健康。当然,目前空调是家庭取暖最主要的方式,冬季空调温度设定合适不仅可以节约费用,也有利于身体健康。

  冬季夏天空调温度设定多少合适

  空调温度的设置一定要保持在合理的温度范围,也就是夏天应为26℃~28℃,冬天应在18℃~20℃。空调温度室内与室外不能相差太大,一般在5℃~10℃为宜。如果温度相差太大的话,在进出的时候经受气温骤变,很容易患感冒等疾病。

  冬天空调开多少度省电 夏天呢

  冬季,空调制热设置温度:

  1.国家规定:不高于20℃,为了节能。

  设置温度每降低一度,全国节电几十亿度。

  2.家庭设置:不高于18~20℃,为了健康。

  设置温度每降低一度,健康指数提高10%。

  夏季,空调制冷设置温度:

  1.国家规定:不低于26℃,为了节能。

  设置温度每升高一度,全国节电几十亿度。

  2.家庭设置:既不低于26度,又不低于室内气温3~6度。为了健康。

  设置温度每升高一度,健康指数提高10%。

  一般情况下制热时设低2摄氏度,平均可省近10%的电能。从节能角度来看,空调设定温度在能保证人体取暖的情况下,当然是越低越好。因此,综合多方面因素,建议冬季空调温度设定应在20℃左右为宜。

  冬季是使用空调的高发季,相对于制冷,空调在冬季制热更加的费电,所以很多朋友在冬季使用空调时总是心中隐隐作痛,心疼着家中的高额电费。但冬季寒冷,怎能不用空调取暖?可在严寒里,我们如何才能算好经济账,即温暖过冬又节省电费?

  冬天小宝宝能吹暖气空调能保暖吗

  正如我们所知,吹空调对人体的身体有一定的危害,那么,寒冷的冬季给宝宝在室内吹空调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呢?宝宝能吹空调吗?冬季让宝宝待在空调环境有没有什么危害呢?下面,随育儿小编一起了解冬季吹空调的健康手册吧!

  爸爸妈妈对宝宝的照顾可谓无微不至。特别是在寒冷的冬季,深怕宝宝着凉感冒。因此,宝宝冬天大多数时间呆在室内,为了保暖爸爸妈妈总把门窗关得严严实实还开着空调。但是这样会造成室内新鲜空气不足,使宝宝发育不良,抵抗能力减弱。所以每天要定时开窗通风,保持新鲜空气进入流通。并且要保持一定的空气湿度,以保持宝宝的呼吸道湿润,减少被病菌侵袭的机会。另外室内的温度不要太高,保持在19℃-23℃就可以,尽量不要带宝宝频繁进出空调房。

  如果要带宝宝出门,最好先关掉空调,让宝宝在室内待半个小时。这样,宝宝才能适应气温的变化。当进入到室内时,哪怕逗留的时间不长,也要将宝宝最外层的衣服脱下来防止他出汗。否则,当重新回到室外时,有湿气的内衣会使宝宝感觉到更加寒冷,容易着凉。

  育儿小编温馨提示:爸爸妈妈要注意的是,空调长时间不用,等到再用时一定要先做好清洁工作。否则细菌残留,开空调反而会影响到宝宝的健康。

展开阅读全文

本文位置:首页 > 生活/家居 > 生活常识

相关文章

2016入冬时间

最近热播剧 最近综艺节目 最近上映电影

更多内容

[漫漫看] 电影 电视剧 综艺节目 明星 电视节目表 你知道吗 鼓浪屿

记住网址:www.manmankan.com

Copyright © 2022 www.manmankan.co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