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时节的注意事项

更新:2016-10-19 10:24:53

查看相关文章

  立冬来了,寒冷的空气也跟着来了,如何在立冬时节做好养生来防范冬天的严寒是个关键的问题,很多朋友们都不知道立冬应该注意些什么?下面小编来给大家介绍一下立冬的注意事项吧。

  立冬的注意事项

  一、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在冬季,人们习惯把房子的门窗关得严严的,如此会造成室内二氧化碳浓度过高,若再加上汗水的分解产物和消化道排除的不良气体等,将使室内空气受到严重污染。人在这样的环境中会出现头昏、疲劳、恶心、食欲不振等症状。另外,冬季是一氧化碳中毒事件的多发季节,因此一定要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新鲜。

  二、注意调节饮食

  冬季膳食的营养特点应该是摄取充足的与保暖和活动程度相适应的热能,矿物质的摄取量也应较平时略高一些,人体还应特别注意增加维生素C的摄取量。摄取足够的动物性食品和大豆,以满足优质蛋白质的需求,适当增加油脂,其中植物油最好达到一半以上。此外,蔬菜、水果和奶类摄取量也需充足。

  1、多吃主食,适当吃点羊肉、鹌鹑和海参

  2、海带、紫菜可促进甲状腺素分泌,产生热量

  3、动物肝脏、胡萝卜可增加抗寒能力

  4、芝麻、葵花子能提供人体耐寒的必要元素

  三、立冬的养生应做到精神安静,精神上要豁达乐观、合理用脑、保持良好心态。要保护阳气,不过度消耗阴精。在起居调养上要有规律,早睡晚起,保证充足睡眠,避免过度劳累,并注意背部保暖才有利于阳气潜藏。同时还要适度运动,如做操、散步等。要节欲保精,减少房事。

  四、注意敛阴护阳

  冬季由于自然界阴盛阳衰、寒气袭人,极易损伤人体的阳气,所以冬季养生应从敛阴护阳出发。首先要早睡晚起。冬季早睡晚起,保持较长的休息时间,可使意志安静、人体潜伏的阳气不受干扰,这是冬季保健首先要注意的。其次要十分注意背部的保暖。背部是阳中之阳,风寒等邪气极易透过人体的背部侵入,引发疾 病。老人、儿童及体弱者冬日要注意背部保暖,避免阳气受到伤害。再则要避寒就暖。冬天天气较冷,人们要注意尽量待在温度适中的房间里,减少外出次数。如需要外出,就要穿上保暖的衣服和鞋袜。

  看完以上小编对立冬的注意事项的介绍,大家也对立冬需要注意些什么有有所了解了吧,上述的立冬注意事项要跟着预防哦,希望大家都能有个健康的身体。

展开阅读全文

本文位置:首页 > 生活/家居 > 生活常识

最近热播剧 最近综艺节目 最近上映电影

更多内容

[漫漫看] 电影 电视剧 综艺节目 明星 电视节目表 你知道吗 鼓浪屿

记住网址:www.manmankan.com

Copyright © 2022 www.manmankan.co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