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夹馍是古汉语“肉夹于馍”的简称,中国陕西省传统特色食物之一。2016年1月,肉夹馍入选陕西省第5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食材明细

  肉夹馍的做法和配方

  1猪肉,这里选用的是猪里脊肉500克,肥三瘦七,改切成大块,加两匙盐、少量鸡精、胡椒粉、一勺老抽、两大勺料酒,七八片生姜,拌匀,腌制40分钟。

  2卤料一包,过水冲洗滤干备用。

  3高压锅倒入小半锅水,倒入卤料,加两勺盐、一大勺老抽、一大勺香辣酱、一小勺鸡精、一大勺红糖,搅拌均匀,将水烧开,下入腌过的肉块,然后盖上锅盖,上汽后改小火,炖25分钟。

  4闷肉的过程中来做馍,面粉250克置于盆中,中间做个窝,将80ML温水与5克酵母粉调匀,倒入窝中。

  5搅匀后揉成光滑的面团,此面团不用揉至完全阶段,揉至扩展阶段就可以了。

  6将面团置于盆中,盖上湿布,置于温暖处如28度的烤箱,发酵40分钟,直至面团发至原来的两倍大。

  7将面团取出,排气,重新揉匀,分成大小均等的六个剂子,擀成饼形,饬15分钟。

  8平底锅开最小火,不要刷油,锅中不要有水分,将面饼坯下入锅中干烙,烙的时候盖上锅盖。

  9烙好一面再翻面烙另一面,注意烙的时间不要过长,每一面约1分钟左右即可,不然面饼会烙黑烙糊,就不好看了。

  10最后将卤好的肉块捞出,用刀剁碎,与凉拌香菜混合拌匀,用刀在馍上切个口,不要切断,将拌好的肉和香菜夹入馍中即可。

  肉夹馍的做法视频

   实用小贴士

  1、 做肉夹馍的馍要用半发面,最好不要用发面,发面做好的馍在烙制的过程中饼坯遇热容易鼓起,从而影响馍的形状;

  2、 用碱水揣面,烙出的面饼劲道,味道比较香;

  3、 烙饼时锅内不能放油,必须是热锅放饼坯,小火慢烙,这样才能皮脆内软;

  吃的时侯还可以按自家的喜好加入香菜或辣椒等等,总之各家各味,总有一味属于你。

  营养价值

  猪肉为人类提供优质蛋白质和必需的脂肪酸。猪肉可提供血红素(有机铁)和促进铁吸收的半胱氨酸,能改善缺铁性贫血。

  食用须知

  食用猪肉后不宜大量饮茶。因为茶叶的鞣酸会与蛋白质合成具有收敛性的鞣酸蛋白质,使肠蠕动减慢,延长粪便在肠道中的滞留时间,不但易造成便秘,而且还增加了有毒物质和致癌物质的吸收,影响健康。

 

展开阅读全文

本文位置:首页 > 美食/营养 > 家常菜谱 > 小吃

最近热播剧 最近综艺节目 最近上映电影

更多内容

[漫漫看] 电影 电视剧 综艺节目 明星 电视节目表 你知道吗 鼓浪屿

记住网址:www.manmankan.com

Copyright © 2022 www.manmankan.co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