柚子皮有什么用处

更新:2016-05-20 08:56:25

查看相关文章

  柚子又名“文旦”,外皮很厚,大多在10~11月采摘。柚子多见于南方,以福建漳州、厦门所产柚子最为著名。其果实鲜食甘酸可口,沁人心脾,令人赞不绝口;其果皮、柚花皆可入药,有“天然水果罐头”之称。下面小编说一下柚子皮的用处和用法。

  柚子皮的作用与功效

  1、能起到化解油腻的作用。柚子皮是柚子的身体的一部分,自然含有柚子的一定营养成分,且其具有通气孔,能吸收油腻物质,起到化解油腻的作用。

  2、在美容方面是起到显著作用:柚子皮中含有丰富的果胶,可以使皮肤细嫩、丰满。有美容专家将其制成沐浴液用于洗澡。柚子皮外用能防治冻疮,用晒干的柚子皮煮水,烧到很浓时,用毛巾浸水后热敷冻伤处,可防来年再犯。

  3、消食快膈,散愤懑之气,化痰等功效:柚皮入药叫做化橘红,性温、味苦、辛。柚皮中含有挥发油,主要为柠檬酸和芳香醇,能散寒理气,燥湿化痰,消食宽中,适用于风寒感冒咳嗽、喉痒痰多等。

  4、柚皮可以加工成菜肴和蜜饯。柚子皮因味道苦涩、辣、呛,比较难入口,必须经过初步加工:先把柚子皮外面那层光滑的皮削掉,然后放入开水中煮3—4分钟,待其吸水涨发后放入冷水中,把里面的苦水挤出来,反复挤出多次,再在清水中浸泡2天,吃之前挤干水即可。

  5、化痰暖胃——食用柚皮:先削去柚子皮的青黄表皮,留下白色的“棉絮”内层。用开水煮柚子皮10分钟后捞起,用清水泡浸一段时间,挤干水分,再用清水浸泡,直到把柚子皮中的青涩味去掉后,切成块状食用。具有暖胃、化痰、润喉等食疗作用。

  6、袖子的外层果皮为常用中药橘红,含柠檬烯和派烯等挥发性物质。这类物质可使呼吸道分泌物变多变稀,有利于痰液排出,具有良好的祛痰镇咳作用,是治疗老年慢性咳喘及虚寒性痰喘的佳品。

  柚子皮除了在美容和食疗方便功效卓著外,柚子皮还有什么用呢?

  1、可以放在房间里驱除秽味.把柚子皮放在冰箱里,可以去除冰箱异味。

  2、可防虫:将成内面的白筋撕净,放在通风处吹干,再晒干水份。用刺有小孔的袋子装好保存,可放于衣柜角落或米桶内,防蚊虫。

  3、炒菜:先将柚子清洗干净,削去外面的青皮,去掉絮状物。留中间柔软的白色海绵部分,一一切成薄片。再将切好的柚子皮放入锅中,加清水浸泡两到三天时间,其间每天换一次水,以去除苦涩之味。若急着食用,下锅前,将切好的柚子皮在滚水里面氽一下,即使是刚开的柚子,同样可去除苦涩。将生姜丝、蒜蓉、干辣椒,油里爆炒(油稍多),爆出香味后,加老抽,倒入清水。水烧开后,倒入挤干水分的柚子皮,加盐,水烧干后煎炒,即成。

  柚子皮的用法

  柚子皮放在床头,能预防蚊虫叮咬,还能促进睡眠,保证一整晚睡得香甜。

  把柚子皮放在冰箱里,能去除冰箱里各种腥臭味。还能防止食物串味。放置时要切成小块分散开放,效果比较好。

  把新鲜的柚子皮切成碎块放在房间角落蚊虫较多的地方,可以有效驱赶蚊虫,当柚子皮风干了时再换新的即可。

  取新鲜的柚子皮擦脸,能补充皮肤水分,长期使用能让皮肤白皙水嫩有光泽。

  柚子皮还能炒菜。大体方法是把柚子的表皮削掉,内里白色瓤状物扒掉。在开水里煮一下,然后用葱姜炒熟即可。

展开阅读全文

本文位置:首页 > 美食/营养 > 营养功效

最近热播剧 最近综艺节目 最近上映电影

更多内容

[漫漫看] 电影 电视剧 综艺节目 明星 电视节目表 你知道吗 鼓浪屿

记住网址:www.manmankan.com

Copyright © 2022 www.manmankan.co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