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贝炖雪梨的功效与作用

更新:2016-11-30 14:05:48

查看相关文章

  川贝炖雪梨是一道很有名的药膳,也是大家很喜爱的一道甜品食物。川贝可以止咳化痰,雪梨可以帮助消化,两者食材搭配在一起效果就更佳了。很多人都喜欢吃川贝炖雪梨,但是却不知道川贝炖雪梨的功效,那么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川贝炖雪梨的功效和作用吧。

  川贝炖雪梨的功效

  川贝炖雪梨口感清新,入口有甜味,深受大众的喜爱。其实川贝炖雪梨不仅是作为一种甜品,还是一种药膳,对人体各方面都有改善作用。这里就跟大家分享川贝炖雪梨的功效。

  雪梨味甘,味甘在中药指有滋补作用。入肺经,就是说这种物质对肺的作用较强。雪梨味甘性寒,含苹果酸、柠檬酸、维生素B1、B2、C、胡萝卜素等,具生津润燥、清热化痰之功效,特别适合秋天食用。《本草纲目》记载,梨者,利也,其性下行流利。它药用能治风热、润肺、凉心、消痰、降火、解毒。现代医学研究证明,梨确有润肺清燥、止咳化痰、养血生肌的作用。因此对急性气管炎和上呼吸道感染的患者出现的咽喉干、痒、痛、音哑、痰稠、便秘、尿赤均有良效。梨又有降低血压和养阴清热的效果,所以高血压、肝炎、肝硬化病人常吃梨有好处。

  川贝母是一味中药,味苦、甘,食用的时候可以不吃。川贝母入肺、心经,有化痰止咳,清热散结的作用。川贝母不仅具有良好的止咳化痰功效,而且能养肺阴、宣肺、润肺而清肺热,是一味治疗久咳痰喘的良药。

  川贝炖雪梨的主要功效是润肺去燥,能有效的治疗感冒和咳嗽等症状。

  川贝炖雪梨的副作用

  虽说川贝炖雪梨的功效很多,对人体有改善作用,但是其实吃多了也是没什么好处的,今天就来说说川贝炖雪梨的副作用。

  川贝是一种中药,有一种说法:“是药三分毒”,即药就有毒副作用。中药有“四气、五味、归经”之科学理论。药物之所以能治疗疾病,也正是因为其具有药物之偏性。或者说,凡是药物都有它的偏性。这正是中药以偏纠偏治病的基本原理。所以说没病最好不要乱吃药,也不要认为补药天天吃就对人无害。

  川贝炖雪梨是止咳的良方,但使用的时候也要分你是冷咳还是热咳。一般来说川贝属于冷性的,因而你是热咳就事得其反了。长期使用对人体没得坏处,但长期服用对身体来讲,将产生抵抗能力,过段时间以后服用就无效了。虽说川贝炖雪梨吃多了倒也没什么好处,但是建议还是要适量为好,什么吃多了都会产生问题的。

  儿童外感咳嗽,如果误服了“川贝炖雪梨”,咳嗽往往会长期不愈,甚至咳嗽一个冬天,一般多用于外感不盛时。应引起重视,最好咨询专业医生辨证后服用。


展开阅读全文

本文位置:首页 > 美食/营养 > 营养功效

最近热播剧 最近综艺节目 最近上映电影

更多内容

[漫漫看] 电影 电视剧 综艺节目 明星 电视节目表 你知道吗 鼓浪屿

记住网址:www.manmankan.com

Copyright © 2022 www.manmankan.co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