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要怎么保存

更新:2016-05-20 09:55:31

查看相关文章

  又是一年荔枝收获高峰期,很多人家都收获不小,在丰产期卖不掉或是吃不完;自家不产荔枝的,也可能有人送来不少荔枝,或是赶便宜购买了许多;做水果销售的摊贩店主,也可能进货了不少荔枝,但卖不动。荔枝不耐储藏,味道贵在鲜美,自然放置下,荔枝的保鲜期和保质期都很短,保存不当的情况下可能一两天即不能食用。因此,对于吃不完的荔枝,不能随意放置,要采取适当的方法才能长期保存。

  荔枝要怎么保存

  1、如果量不大,只是存几天即可吃完,又不挑刺荔枝的外观,则可以普通存放。具体做法是:去掉荔枝的枝叶,去掉开裂等烂果,去掉漏糖水的荔枝果,然后用凉水清洗一下荔枝,这些筛选工作是所有的保存方法都必备的工作,找一些篮子之类的有网格的容器,把挑选过的荔枝装进去,注意不要装得太厚了,建议厚度在10厘米之间,然后把篮子放在阴凉处(不宜光线强烈、通风和潮湿),每天早晚洒点水。

  2、这种方法一般可以存放5天左右不变味,存放处气温低的情况下可能保存到10天,且随着水分丧失,荔枝的甜度会增加。保存的过程中,荔枝的果壳可能会干掉,如果洒水过多还可能会导致果壳霉斑,但不影响食用。

  3、普通存放的情况下,要保持果壳色泽外观鲜丽,则可以在盛放的容器底部铺一层鲜艾草(鲜薄荷或是桉树枝叶也可以),然后再在荔枝表面铺一层鲜艾草等,每天早中晚洒些凉水或是冰水。这样色泽外观可能保持三天左右。

  4、如果家里有那种敞口水井,则可以把荔枝装篮子里,然后用根绳子吊着篮子,把篮子悬在水面上方10到20厘米处,再找个盖子之类的把井口盖上,防止阳光照射。这种方法可以保持荔枝色泽外观鲜丽四天左右,保持10天左右不变味。注意,水井的水面必须距地面8米以上,否则这样的方法效果大打折扣。

  5、泡在清凉井水里或是冰水里保存,是保持荔枝卖相的好方法。荔枝不能泡久了,尽量不要超过12小时,超过24就要变色变质了。为了增加保存时间,可以泡1小时,捞起来放阴凉处2小时,再接着这样反复浸泡晾放。这种方法会导致荔枝口味寡淡,自己食用的不建议这样保存,比较适用贩卖过程中暂时保鲜。

  6、作为变通,可以把荔枝洗一下冰水,然后装到塑料袋里,再扎紧袋口,然后把塑料袋泡在冰水里,注意袋口不要泡水里。

  7、对于运输中的储藏,短途运输往往用桉树枝叶等垫底和覆盖荔枝果实,以达到保鲜效果;长途运输,就需要用降温保质保鲜了,还可能要外加保鲜剂,一般是把荔枝在保鲜剂里水洗一下,把荔枝装在泡沫箱里,然后覆盖上一层碎冰;对于面对高端客户的高端优质品种荔枝,无论长短途,都需要进行保鲜储运,但不能用冰和保鲜剂,这二者会导致荔枝寡淡无味,且保鲜剂过量会导致食用者拉肚子,因此,除了空运等快速运输,往往用冷藏车运输。

  8、对于许多家庭来说,冰箱是保存水果的必备装备。短期内要食用的荔枝,可以冷藏保存。打算保存比较长时间的话,则可以把荔枝放冰箱里冷冻保存。冰箱冷藏荔枝不宜温度过低,也不要存太长时间。

  9、如果不需要储藏鲜果,则可以把荔枝做成荔枝干,这样就能保存很长时间了,往往可以保存一两年。天气晴朗的话,可以利用阳光晒荔枝干;如果天气不好,则可以用烤炉等烤干。荔枝干在保存的过程中要注意防潮防蛀,装在密封容器里,最好加些食品干燥剂。

  10、为了节省存储空间,或是销售需要,可以把荔枝制作成干荔枝肉。干荔枝肉的大体制作流程是:给荔枝剥壳,然后去核,用温水洗去荔枝肉破损流出的糖水,然后晒干或是烤干。干荔枝肉往往能保存一两年,保存的过程中要注意防潮防虫蛀,在密封容器里保存。

  11、高温消毒杀菌是保存食品的有效方法,可以把荔枝果肉做成罐头或是果酱来保存。荔枝果酱和荔枝罐头的工艺流程相差不大,以罐头为例,大体的原理方法是:荔枝剥壳去核,把得到的荔枝果肉用温水洗去沙子和破损流出来的果汁,找来玻璃或是陶瓷罐子,把果肉装罐子里,再在罐子里装入淡糖水,如果是准备出售的则用白糖水,自己吃的可以用冰糖水或是蜜糖水,然后盖严盖子,把罐子放到沸水里水浴3分钟左右(注意,玻璃罐子要冷水的时候放进锅,否则罐子可能爆裂)。

  荔枝的功效与作用

  荔枝味甘、酸、性温、入心、脾、肝经;果肉具有补脾益肝、理气补血、温中止痛、补心安神的功效;核具有理气、散结、止痛的功效;可止呃逆,止腹泻,是顽固性呃逆及五更泻者的食疗佳品,同时有补脑健身,开胃益脾,有促进食欲之功效。

  荔枝对大脑组织有补养作用,能明显改善失眠、忘记、神疲等症。能够增强免疫功能荔枝肉含丰富。作用的物质,对糖尿病患者十分适宜。荔枝还能消肿解毒,止血止痛荔枝除广为人知的滋补作用外,还可用于外科。荔枝果实营养丰富,具有一定的药效和滋补作用。

  除鲜食外,还可加工成荔枝干、糖水荔枝罐头、荔枝汁、速冻荔枝、荔枝酒等。荔枝花量多,花期长,泌蜜量大,是良好的蜜源果树。

  又是一年荔枝收获高峰期,很多人家都收获不小,在丰产期卖不掉或是吃不完;自家不产荔枝的,也可能有人送来不少荔枝,或是赶便宜购买了许多;做水果销售的摊贩店主,也可能进货了不少荔枝,但卖不动。荔枝不耐储藏,味道贵在鲜美,自然放置下,荔枝的保鲜期和保质期都很短,保存不当的情况下可能一两天即不能食用。因此,对于吃不完的荔枝,不能随意放置,要采取适当的方法才能长期保存。让小编来教大家怎么保存荔枝吧。

  如果量不大,只是存几天即可吃完,又不挑刺荔枝的外观,则可以普通存放。具体做法是:去掉荔枝的枝叶,去掉开裂等烂果,去掉漏糖水的荔枝果,然后用凉水清洗一下荔枝,这些筛选工作是所有的保存方法都必备的工作,找一些篮子之类的有网格的容器,把挑选过的荔枝装进去,注意不要装得太厚了,建议厚度在10厘米之间,然后把篮子放在阴凉处(不宜光线强烈、通风和潮湿),每天早晚洒点水。

  这种方法一般可以存放5天左右不变味,存放处气温低的情况下可能保存到10天,且随着水分丧失,荔枝的甜度会增加。保存的过程中,荔枝的果壳可能会干掉,如果洒水过多还可能会导致果壳霉斑,但不影响食用。

展开阅读全文

本文位置:首页 > 生活/家居 > 生活常识

最近热播剧 最近综艺节目 最近上映电影

更多内容

[漫漫看] 电影 电视剧 综艺节目 明星 电视节目表 你知道吗 鼓浪屿

记住网址:www.manmankan.com

Copyright © 2022 www.manmankan.co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