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下风气是什么意思

更新:2017-02-17 16:30:26

查看相关文章

  这个文化博大精深,下面我们就来一起了解一下成语林下风气是什么意思,以及我们看一下林下风气的造句。

  林下风气是什么意思

  指态度娴雅、举止大方。语法: 偏正式;作宾语;含褒义。 称颂女子闲雅飘逸的风采。

  典源

  《世说新语笺疏》下卷上〈贤媛〉~699~

  谢遏绝重其姊,张玄常称其妹,欲以敌之。有济尼者,并游张、谢二家。人问其优劣?答曰:「王夫人神情散朗,故有林下风气。顾家妇清心玉映,自是闺房之秀。」

  《晋书》卷九十六〈列女列传·王凝之妻谢氏〉~257~

  初,同郡张玄妹亦有才质,适于顾氏,玄每称之,以敌道韫。有济尼者,游于二家,或问之,济尼答曰:「王夫人神情散朗,故有林下风气。顾家妇清心玉映,自是闺房之秀。」道韫所著诗赋诔颂并传于世。

  同源典故

  林下风 林下风期 林下风气 林下风致 谢夫人见拟伦

  示例

  唐 段成式《酉阳杂俎续集·支诺皋下》:“ 玄微 又出见 封氏 ,言词泠泠,有林下风气。”

  《醒世恒言·灌园叟晚逢仙女》:“ 玄微 趋出相见,举目看 十八姨 ,体态飘逸,言词泠泠,有林下风气。”

  《宣和书谱》卷十:“妇人薛涛,成都倡妇也。以诗名当时,虽失身卑下,而有林下风致。”

  宋 苏轼《题王逸少帖》诗:“ 谢 家夫人淡丰容,萧然自有林下风。”

  明 梁辰鱼《各调犯七犯玲珑·遇妓》曲:“琳宫蓦地逢,翛然林下风。”

  清·刘鄂《老残游记》第八回:“这女子何以如此大方?岂古人所谓有林下风范的,就是这样吗?”

  冰心 《冬儿姑娘·我们太太的客厅》:“我们的太太说 袁小姐 有林下风,无脂粉气,于是两人愈说愈投机。”

  林下风气造句:

  •明·冯梦龙《醒世恒言》第四卷:“举目看十八姨,体态飘逸,言词泠泠,有林下风气。”

  本页主要提供林下风气的意思、林下风气的近义词、林下风气的反义词、林下风气造句、林下风气是什么意思的相关信息。

展开阅读全文

本文位置:首页 > 母婴/教育 > 教育 > 成语词语

最近热播剧 最近综艺节目 最近上映电影

更多内容

[漫漫看] 电影 电视剧 综艺节目 明星 电视节目表 你知道吗 鼓浪屿

记住网址:www.manmankan.com

Copyright © 2022 www.manmankan.co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