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状病毒为什么要用75%的酒精消毒

更新:2020-02-10 11:45:02

查看相关文章

当下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仍然非常严峻,大家除了少出门、戴口罩之外,也一定要注意日常用品的消毒,这方面可以使用乙醇,也就是俗名为酒精的常见消毒剂,不过一定要记得,浓度过高的酒精并不能起到杀菌的作用,反而会有保护病菌的反作用,这是为什么呢?我们要从它的杀菌原理说起。


冠状病毒为什么要用75%的酒精消毒?

乙醇的杀菌原理是它可以使蛋白质脱水变性失活,使其凝固。原理很简单,但纯乙醇并不能穿过细胞膜,也不能完全溶解它,并且由于其脱水速度过于迅速,蛋白质失活凝固后会形成一层硬膜,无法穿透,以上原因导致了它无论是对付外壳是蛋白质的病毒还是外壳是细胞壁、细胞膜的细菌时都不好用。但如果将其略微稀释,体积浓度降到75%左右时,它对外壳就有非常好的渗透性,可以在病菌表面的蛋白质未变性凝固前进入病菌内部,从而使整个病菌的蛋白质失活、凝固,也就杀死了这个病菌。

本次的新型冠状病毒属于冠状病毒类,它具有一层蛋白质组成的包膜,所以纯乙醇以及常见的95%乙醇都对它不好使,只有降低浓度到75%附近时才对其有好的灭活作用。当然,并不是说一定要75%浓度的乙醇才行,实际上70%~75%浓度范围内的乙醇都有相似的效果。

展开阅读全文

本文位置:首页 > 健康/养生

最近热播剧 最近综艺节目 最近上映电影

更多内容

[漫漫看] 电影 电视剧 综艺节目 明星 电视节目表 你知道吗 鼓浪屿

记住网址:www.manmankan.com

Copyright © 2022 www.manmankan.co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