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创八年新低什么情况

更新:2016-11-16 09:03:04

查看相关文章

  人民币创八年新低什么情况 人民币汇率多少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创8年来新低 投资人如何应对?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昨天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8495元,较前一个交易日下调204基点,已连续8天下调。

  在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随后低开44个基点,并在一小时内连续跌穿6.85和6.86两个关口,最低触及6.8660,创近八年来最低水平。此后,中资大行开始抛售美元,令人民币跌势收窄到6.86水平附近。离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则跌破6.87关口,继续刷新历史最低水平。

  人民币加速贬值原因是什么

  人民币为什么贬值

  首先是外贸的影响,外贸情况不好、外汇储备减少、制造业指标不理想都影响着人民币汇率的走势;其次是美元走强,美元走强,人民币贬值压力变大;再次是英镑汇率大跌,受脱欧影响,英镑汇率创新低,美元上涨,影响人民币汇率;最后是加入SDR造成的波动,人民币加入SDR,官方放松对人民币汇率的调控,让位给市场,汇率波动加大也是正常现象。

  未来,人民币还会贬值吗?

  未来,人民币汇率很大程度上还主要取决于美联储的加息政策,一旦美联储在年底前完成加息,加息前人民币汇率可能会有一定的贬值压力。

  不过,监管部门的调控会起到稳定市场的作用。目前,我国的外汇储备使央行有充足的能力进行维护稳定的调控,央行为维护宏观经济、市场情绪的相关调控会控制人民币贬值。

  因此,未来人民币还存在贬值的压力,但市场会持稳。

  人民币贬值五类人钱包缩水

  炒股族

  人民币与A股走势高度相关,人民币贬值,金融地产等板块走弱,大盘受到拖累,股市的流动资金减少,热钱流出,A股所处的流动性环境会迅速趋紧。所以人民币贬值,伴随着A股下跌,股民钱包受到伤害。

  炒房族

  人民币贬值,有房产的人资产缩水,据数据显示,人民币持续升值的9年,也是中国房地产价格持续上涨的9年。人民币贬值,就会引起投资者的担心,因而投资流出,多种因素将助推住房资产价格下跌。

  留学生

  对于赴美留学的学生而言,人民币贬值会直接增加留学的费用,人民币越贬值,兑换外币的时候越需要大量的人民币。人民币急速下跌,造成了一些留学生家长的恐慌,甚至兑换美元的家长也逐渐增多。

  海淘族

  境外海淘一般比国内专柜便宜30%左右,而人民币贬值,同一种商品需要比以前支付更多的人民币。近期,已有不少海外代购已感受到了订单的减少。

  出国旅游族

  对一般人来说,人民币贬值影响最大的就是出国旅游了,由于汇率的变化,现在每兑换1000美元,要多花人民币200多元,成本明显增加。

  人民币次轮贬值,已让旅行社提高境外游的报价,尤其是去美国的线路,并且,在境外购买商品也不得不多掏腰包。

  近期人民币汇率波动较大,贬值速度超出市场预期,背后有哪些原因?

  有分析指出,人民币这一轮下跌,主要还是受到美元指数持续上涨的冲击。特朗普的经济刺激计划提振市场预期,让美国“黑天鹅”迅速被“漂白”,加上美联储加息时点临近,美元指数大幅走高,直接带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再度开启连续刷新6年新低的模式。短期来看,美国经济数据有望进一步强化市场对美联储12月加息的预期,包括美联储主席耶伦在内的多位美联储官员讲话也有望推波助澜,这将为美元继续上涨提供支持,包括人民币在内的非美货币对美元贬值压力短期内难言消退。

  此外,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认为,这一轮人民币下跌还有两个内在因素。

  谭雅玲:国内的经济基本面,尤其是跟汇率有关联的对外指标数据的下降或者调整可能会引发恐慌的心理,这是导致人民币贬值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在原因。此外,贬值的预期相对来讲还未消失,所以人们的行为方式可能会给人民币的贬值带来一种推波助澜的效应。我们的结汇愿望并不是很大,但是我们的购汇意愿却很大,这也给我们的人民币贬值带来了压力。

  人民币贬值速度超市场预期企业该如何应对?

  那么,人民币要贬值到什么点位才算是基本均衡?

  谭雅玲:我们现在的汇率跌到6块8毛3、6块8毛4,实际上回到了2008年美国经济出现问题时的价格水平。应该说美国经济出现问题后,全世界的价格和政策是比较极端的,现在人民币汇率回归到当时的水平应该说是回到了一个正常的区间。人民币汇率未来“破七”的可能性在今年年内是存在的,但是在年底之前,它依然会保持与年初水平相等的5%左右的贬值可控性,所以我们的汇率水平应在6块7到6块8之间保持相对的稳定。

  近期人民币汇率波动较大,企业又该如何应对?谭雅玲认为,回归实业是关键。

  谭雅玲:在当下中国实体经济急需要鼓励和推动时,我们的重心应该做一些适当的调整,不是仅用现有手里剩余的资金去关注海外的投资,而是应该在实业主板和主业上有一些作为。

  未来人民币汇率将走向何方?

  近期人民币贬值速度超出市场预期,究竟该如何看待?未来人民币汇率又将走向何方?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余永定认为,虽然现在人民币面临贬值压力,但我们应该克服贬值恐惧症,如果一个国家有大量经常项目的顺差,有大量的外汇储备,经济增长速度全球第一,有一个非常有效的政府,那么货币汇率发生大幅度贬值的情况几乎不可能;并且目前人民币贬值是利大于弊,如果人民币贬值,把资本转移到国外的成本就会更高,这样能够抑制资本外流。

  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原司长管涛也呼吁,没有只涨不跌的货币,汇率有涨有跌,有利于吸收来自内外部的冲击。我们必须克服有压力时不敢动,没压力时又不想动的“浮动担忧”,抓住当前外汇供求基本平衡、汇率水平基本合理的有利时机,积极推动相关改革。

  中金公司研究报告指出,虽然特朗普促进增长和就业的承诺受到市场的追捧,引发美元最近走强,但具体的政策纲领尚不完全清楚,并且实施过程中还将有更多的不确定性。当未来市场根据实际政策行动重新修正预期时,美元可能会出现更大的波动。

  面对中美贸易的不确定性,中国有可能借机提前释放压力,允许人民币随着美元走强而适当贬值。长期来看,尤其是考虑到中美双边的贸易博弈,预计人民币不会出现大幅贬值,报告维持2017年年底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6.98左右的预测。

  人民币创8年新低 六招保护你钱包

  人民币冲破关口的速度越发迅猛,11月15日,离岸人民币兑美元跌破6.87关口,连续8天下调,为2008年12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与人民币不断冲破关口同步的是,美元指数不断上扬,14日,美元指数突破100关口,创去年12月以来最高。

  过去几个月以来,人民币冲关速度惊人,1月7日,即期汇率挑战6.60,6月最终突破6.60;7月18日即期汇率挑战6.70,9月突破6.70;10月6.80就失守了;11月跌破6.87关口,下降速度可谓迅猛。

  人民币贬值六招保护你钱包

  兑换美元

  兑换美元有助于资产保值,但是如果仅仅短期持有美元,高昂的手续费可能抵消汇率收益,长期持有则要考虑人民币对美元有无持续贬值空间。

  如果要投资美元,应分情况而定,如果有实际需求,例如海外旅游或留学,就应该兑换美元;如果资产规模较大,应该配置海外资产,也要兑换美元。如果只是普通的理财,换不换都没太大关系,因为无论是股市、楼市,还是理财产品都是能抵消贬值的投资。

  银行美元类理财产品

  如果觉得美元利率低,可以选择银行发行的美元理财产品,普遍收益2%-3%,和人民币理财产品相比较低,但是优势在于不缩水。

  QDII基金

  美元QDII基金申购比较方便,起投金额也很小,并且,投资方向也很多,例如房地产、股票、债券等,在购买前应该全面了解清楚。

  购买黄金

  黄金属于硬通货,并且以美元计价,人民币贬值相当于间接抬高黄金价格,需要注意的是,入手黄金,应该考虑交易渠道、购买时机和手续费等问题。

  购买境外保单

  因为购买境外保单也是以美元或者港元计算,购买境外保险可以提高投资回报率,但是目前香港保单市场鱼龙混杂,银联等开始采取限制措施,投资者要谨慎考虑。

  海外置业

  现在越来越多的高净值人事选择海外置业,像洛杉矶、墨尔本、悉尼因为永久产权、投资回报等优势就备受中国人的欢迎。不过如果投资人的可投资净资产未达到百万人民币级别,或者没有旅游、留学等刚需,那人民币贬值对投资人的影响并不大。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创八年新低 社科院专家称不必要担忧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创近八年来新低

  余永定:对汇率贬值冲击的担忧是不必要的和过度的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昨日跌至近八年来最低水平。自10月本轮人民币下行以来,市场上并未出现央行干预的明显痕迹。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余永定昨日接受上证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中国经济基本面不支持汇率长期大幅度贬值,从长期来看,我们对汇率贬值冲击的担忧是不必要的和过度的。

  他还提出,人民币下行过程中,短期内有可能出现“过调”的情况,但市场的供求关系变化应该能够在较短时间内使汇率实现在均衡水平附近的“双向波动”。他认为央行减少干预的做法完全正确。他认为,目前我们应该克服对人民币贬值的恐惧症,并且目前贬值是利大于弊,并对其背后逻辑向上证报记者作了深入解析。

  让市场发挥调节作用

  昨日,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双双跌破6.86关口。其中,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一度跌至6.8660,触及2008年12月9日以来人民币最低点;离岸人民币对美元亦进一步下行,一度最低报于6.8728。

  15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于6.8495元,较上一交易日人民币下行204个基点。这也是自2008年12月8日以来人民币最低点的中间价。迄今为止,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已连续第八个交易日下行。

  自10月本轮人民币下行以来,市场上并未出现央行干预的明显痕迹。从市场反应来看,也并没有对本轮人民币下行出现太多担忧。从投资倾向来看,对风险资产的投资也并未受到明显抑制。

  余永定并不愿对央行干预与否、及意图进行置评。但他表示,如果央行停止干预,短期内可能会出现汇率“过调”的情况,但市场的供求关系变化应该能够在较短时间内使汇率实现在均衡水平附近的“双向波动”。当初我们害怕股市暴跌,现在股市不是基本稳定了吗?他认为,如果央行有减少干预的意图,这并无任何不妥之处。

  余永定还表示,从长期来看,我们对汇率贬值冲击的担忧是不必要的和过度的。中国有大量经常项目的顺差,大量外汇储备,经济增长速度全球第一,非常有效的政府,人民币汇率发生大幅度贬值——如贬值幅度超过15%——概率是非常小的。

  克服贬值恐惧症

  对于“克服贬值恐惧症”的背后逻辑,余永定告诉上证报记者,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首先,“贬值恐惧”有可能会影响货币政策的独立性,使得后者受到约束。比如,不能轻易降准。央行在二季度的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也提出,降准可能强化人民币贬值预期,引起外汇储备下降,导致外汇储备和被动释放流动性的恶性循环。

  第二,对于汇率的过度干预,会引发对外汇储备的大量消耗。尽管“藏汇于民”有一定的道理,但是这个过程中,涉及中国国民财富受损、财富分配非均等化等问题。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中国外汇储备从4万亿美元下降到近3万亿美元是一件令人错愕和心痛的事情。继续干预下去,外汇储备还会进一步损耗。

  同时,余永定还表示,为了防止汇率进一步下跌和减少外汇储备的损耗,央行不得不加强资本管制。他非常支持加强资本管制。但是,资本管制存在负面作用。而让人民币汇率能够自由浮动,可以有助于降低资本管制的必要性。

  更进一步讲,当大部分国家货币相对贬值的时候,人民币的适当贬值,对中国的出口有益无害。人民币对美元下行,使得换美元的成本提升。这样的话,资本转移到国外的成本变高,有助于抑制资本外流。特朗普肯定会因人民币浮动导致的暂时贬值说三道四。但那又如何呢?

  同时,余永定认为,许多对人民币贬值的担心都是没有必要的。比如,认为中国企业债以美元债为主,人民币对美元贬值会导致中国企业的债务增加。但是整体来看,中国企业外债占其总债务的比例相当小。更何况在过去一年中,中国企业偿还了相当大部分外债。另外,西方经济学家所担心的银行货币错配、主权债等问题在中国基本不存在。至于通胀压力,确实应该关注,但目前还仅是潜在问题。总之,长痛不忍短痛,中国不应该再拖延汇率市场化进程。

展开阅读全文

本文位置:首页 > 职场/理财 > 投资理财

最近热播剧 最近综艺节目 最近上映电影

更多内容

[漫漫看] 电影 电视剧 综艺节目 明星 电视节目表 你知道吗 鼓浪屿

记住网址:www.manmankan.com

Copyright © 2022 www.manmankan.co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