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人权日是几月几日

更新:2016-04-20 11:09:20

查看相关文章

人权是个亘古不变的话题,人权能否落实关系每个人。而世界人权日是为了纪念《世界人权宣言》而设立的纪念日,旨在提醒人权的存在与监督人权的推行。那么世界人权日是几月几日?2016年世界人权日是哪一天?人权由具体包括哪些权利呢?小编带你了解下。

  世界人权日是几月几日

  每年的12月10日。

  2016年世界人权日是哪一天

  2016年12月10日

  世界人权日由来和设立过程

  由来

  二战是世界上的资本主义国家为了重新瓜分全球的资源,如原料和土地等,而发动的大规模战争。对全人类来说,战争是非常残酷的。二战期间,到处生灵涂炭,民不聊生,人类遭到空前的浩刧。在战争年代,根本没有什么人权可谈。

  人类吸取了这惨痛的历史经验教训过后,为了避免这样的悲惨历史重演,通过联合国在1948年12月10日发表《世界人权宣言》。值得注意的是,《世界人权宣言》是联合国大会在没有任何国家反对情况下通过的。

  为了纪念这个重大的日子,联合国把通过《世界人权宣言》的日子(也就是1948年12月10日)定名为“世界人权日”。

  设立过程

  由1946年成立的联合国人权委员会负责起草。

  美国总统富兰克林·罗斯福的遗孀埃莉诺·罗斯福是该委员会的主席。

  委员会副主席为台湾的哲学家兼剧作家张彭春。

  联合国秘书长邀请了加拿大籍的法学专家约翰·汉弗莱主持了宣言的起草。

  代表美国参加委员会的是当时的第一夫人埃莉诺·罗斯福(Eleanor Roosevelt)。

  委员会达成的一致意见认为,《宣言》必须纳入人人享有权利和自由的观念。

  经过两年的讨论和起草,《宣言》的最后文本要求人人有权享有生命、自由和人身安全,人人有权享有言论、表达意见、思想和良心的自由,以及不受酷刑的权利。

  《宣言》虽无法律约束力,但如今已成为一部习惯法。

  人权包括哪些权利

  政治的权利:有关人民的自由参政权,如抗议或入党。

  诉讼的权利:有关防止滥用法律制度,如监禁审讯、秘密审讯和过度惩罚。

  平等的权利:有关公民的平等, 在法律之前人人平等。

  福利(经济)的权利:有关提供教育和免于遭受严重的贫穷和饥饿。

  民族的权利:有关群体免受种族屠杀和其建立民族国家之权利。

  安全的权利:有关禁止犯罪行为,如谋杀、屠杀、酷刑和强奸。

  自由的权利:有关自由的范畴,如: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游行、示威以及宗教信仰的自由。

展开阅读全文

本文位置:首页 > 生活/家居 > 生活常识 > 节日假日

最近热播剧 最近综艺节目 最近上映电影

更多内容

[漫漫看] 电影 电视剧 综艺节目 明星 电视节目表 你知道吗 鼓浪屿

记住网址:www.manmankan.com

Copyright © 2022 www.manmankan.co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