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和截止区别

更新:2017-01-19 10:48:21

查看相关文章

  在工作上,我们总是会碰到两个很像的词,一个是截至,一个是截止。那么这两个词有啥区别呢?下面就让小编来给大家介绍一下吧。

  “截止”与“截至”的区别

  一、名次解释:

  截止

  截止,表示到某个时间停止,强调“停止”;截至,表示停止于某个时间,强调“时间”。从用法上说,两者有明显区别。“截至”后面须带时间词语(做宾语)。

  截至

  停止于某期限,但是并未结束,后面仍继续。“截至”中的“至”是到的意思,强调的是到某个时间,后面还可根据统计的需要再延长时间。“截至”后面必须带时间宾语,例如“截至昨天”、“截至某月某日”。

  二、举例说明:

  1.在使用时,“截至”后面须带时间词语(做宾语)。例如:截至昨天,截至本月底。

  2.“截止”不能带时间词语(做宾语)。“截止”一般用于时间词语之后,例如: 报名工作已于昨日截止,投票将在本月底截止。

  所以,可以说“截至目前”,不能说“截止目前”。但是,可以说“截止到目前”,因为“截止到”相当于“截至”。

  另外,可以说“截止日期”,这里的“截止”是定语,不能说“截至日期” 。

  小编结语:相信看来这篇文章,大伙会对截至和截止的区别有所了解了吧。

展开阅读全文

本文位置:首页 > 生活/家居 > 生活常识 > 文化

最近热播剧 最近综艺节目 最近上映电影

更多内容

[漫漫看] 电影 电视剧 综艺节目 明星 电视节目表 你知道吗 鼓浪屿

记住网址:www.manmankan.com

Copyright © 2022 www.manmankan.co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