闰六月有什么讲究

更新:2017-07-07 17:46:24

查看相关文章

  据悉今年有闰六月,那么这个闰六月有什么讲究呢?闰六月又有什么说法呢?下面就让小编来给大家介绍一下吧。

  闰六月有什么讲究

  借鉴老黄历

  妇女喝“闰月茶”

  武夷山地区有闰月喝茶的风俗,而且主要是妇女喝茶,男人不能参加,只有女性才有资格入席。设宴喝茶由村里农家妇女轮流作东,并邀请近村来的女客入席。“茶宴”上以茶代酒,相互敬茶,边喝边聊,可起到融洽情感,增进邻里和睦的作用。

  送母亲猪脚和面线

  在台湾地区,闰月有这样的习俗:已经嫁出去的女儿需要买一副猪脚和面线给娘家的母亲,通常是两只前猪脚和六把面线,面线上面绑红丝线和春花。

  忌迁坟

  我国部分地区有闰月忌迁坟的习俗,说闰月是多出来的一个月,这个月里鬼门关不开,闰月去世的人要搁到下个月再安葬。

  送父母“闰月鞋”

  “闰月鞋,闰月穿,闰月老人活一千。”部分地区民俗中,逢闰年闰月,孩子要给父母买双鞋,以报哺育之恩,祈求父母身体健康、平安。有的地区则是逢闰月年,出嫁的女儿要给母亲买鞋。

  回娘家吃“闰月饭”

  “闰月饭”也叫“六亲饭”,每逢闰年闰月,娘家把已经出嫁的女儿请回家中相聚就餐。父母在世时,由父母请;父母不在世的,则由兄弟请。

  娘家送女儿雨伞、蕉扇

  我国有些地方,娘家还会在闰月送女儿送雨伞、蕉扇。寓意娘家是女儿的保护伞,祝福女儿早生贵子,为夫家招财,财丁两旺。

  祭土地

  我国部分地区有闰年祭土地公的做法,不需要请师傅,但是需要集齐当地老中孙三代,做“主机与副机”——一种卜算仪式,算出土地公的指示,祈求今年顺顺利利。

展开阅读全文

本文位置:首页 > 生活/家居 > 生活常识

最近热播剧 最近综艺节目 最近上映电影

更多内容

[漫漫看] 电影 电视剧 综艺节目 明星 电视节目表 你知道吗 鼓浪屿

记住网址:www.manmankan.com

Copyright © 2022 www.manmankan.co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