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酒店要放四个枕头

更新:2016-04-25 10:17:18

查看相关文章

  

我们出差总免不了住在酒店,而酒店里放四个枕头让很多人感觉到奇怪,其实里面有很大的学问,你知道吗?正确的睡眠知识也是很重要的,让我们来了解下相关的知识吧。

  为什么酒店要放四个枕头

  平睡(仰姿)时,枕头要刚好从整个头部一直垫到脖子,不能垫到肩膀,更不能只垫到后脑一半之处,膝下最好安置一个小枕头,可以减轻腰部压力。

  侧睡,侧睡时高度要加高一倍才算合适,两膝间也要夹个小枕头可以缓解脊椎压力;

  平时枕头高度应该多高

  民谚有“长寿三寸,无忧四寸”之说,意思是说,要想长寿,经常枕三寸(9厘米)高的枕头;要想睡得舒服,经常枕四寸(12厘米)高的枕头。

  有实验证明,枕 6~9厘米高的枕头睡眠时,脑电图最早出现平稳的休息波形,表示大脑顺利进入平稳的睡眠状态,获得的睡眠质量也最高。也就是说,6~9厘米高的枕头是比较合理的选择。

  枕头太高或太低,都会影响颈椎和胸部的生理曲度,从而诱发颈椎病、脑血管病。枕头过高容易诱发呼吸系统疾病,如打呼噜;枕头过低,容易使脑部在睡眠中处于充血状态,导致第二天头昏头胀等不适。

  你知道睡眠问题有哪些吗?

  1.睡眠疾病

  睡眠疾病包括的内容不少,可以分成三大类:一类是睡得太少,失眠;一类是睡得太多,嗜睡;另一类是睡眠中出现异常行动,所谓异常睡眠。

  1995年由中华精神科学会制订、通过的中国精神疾患分类和诊断标准第二版修订本(CCMD-2-R)中有“睡眠与觉醒障碍”一节,这是国内现行的、比较权威的分类和诊断标准,现在节录如下:

  (1)失眠症 指持续相当长时间的对睡眠的质和量不满意的状况,不能以统计上的正常睡眠时间作为诊断失眠的主要标准。对失眠有忧虑或恐惧心理可形成恶性循环,从而使症状持续存在。

  (2)嗜睡症 白天睡眠过多,并非睡眠不足所致,不是药物、脑器质性疾病或躯体疾病所致,也不是某种精神障碍(如神经衰弱、抑郁症)的一部分。

  (3)睡行症 通常出现在睡眠的前1/3段的深睡期,起床在室内或户外行走,或同时做些白天的常规活动,一般没有语言活动,询问也不回答,多能自动回到床上继续睡觉,次晨醒来不能回忆,多见于儿童少年。

  (4)夜惊 幼儿在睡眠中突然惊叫、哭喊,伴有惊恐表情和动作,以及心率增快、呼吸急促、出汗、瞳孔扩大等植物神经症状。通常在晚间睡眠后较短时间内发作,每次发作持续1~10分钟。

  (5)梦魇 从睡眠中为噩梦突然惊醒,对梦境中的恐怖内容能清晰回忆,犹心有余悸。通常在晚间睡眠的后期发作。

  2.睡眠剥夺

  在睡眠实验室,研究人员尽量阻止受检者进入睡眠达数天之久,结果受检者都诉述头昏脑胀,不能集中注意力,记忆力明显减退,情绪烦躁不安,易发脾气,表情呆滞迷惘,有时甚至沮丧、压抑,出现自杀念头。个别人还会出现幻觉,如听到别人在和他说话,看见奇怪的东西等,有时出现多疑、敏感、老是疑心别人想害自己等,和精神病十分相像。

  这种称为睡眠剥夺的试验一旦结束,受检者便立刻陷入沉睡,他们会一下子进入NREM第Ⅱ期,然后加深到NREM第Ⅲ、Ⅳ期。最特别的是REM出现的时间提前,时间也延长,出现的次数增加,说明REM遭到剥夺后要求补偿的趋势最为强烈,反过来说明REM对人是十分重要的,任何的REM剥夺都会产生REM的补偿和反跳。

  3.睡眠不足

  拿破仑总希望从睡眠中节省时间,所以曾经强迫自己2~3夜不睡,但结果却懊悔不已,因为他抵挡不住“瞌睡虫”的侵袭,在白天办公时间沉入梦乡,而且整天头昏脑胀,记忆力差,办事效率下降。

  二战期间,由于劳动力缺乏,英国某些军工厂决定延长工人工作时间,每周工作70小时。开始的1~2周,产品数量稳步增长,第3周后发现随着产量的增加,废品率也随着上升,最后每小时生产的合格产品远远低于加班之前,结果只能减少加班时间,直到每周工作54小时,产品的合格率才又达到高峰。

  在战场上,指挥官在重大战役之前,会派出小股部队在夜间对敌军前沿阵地进行骚扰,使敌军整夜不能入睡,结果是次日战斗打响后,敌军的战斗力会因睡眠不足和疲劳而减弱。

  正确健康的睡姿

  1.胎儿式

  像胎儿在母体中那样蜷缩着,由于在这种姿势时,不仅所有的肌肉都处于放松,而不是紧绷状态,而且大脑也是充沛放松的。这也是为什么人们疲倦时会尽可能的蹲下,就是因为这样是最接近胎儿的姿势的。

  胎儿时期之所以坚持这种姿势,即是由于那时分的大脑皮层还没发育彻底,还没有足够的能力管制肌肉,肌肉天然采用一种最松懈的也是最初始的姿势。假如能在睡觉中回归,坚持这种初始,其实即是保证大脑在充沛“下班”的状态下得以放松。最佳的睡眠质量就是如婴儿般的睡眠,口含奶嘴毫无杂念,不被世事所烦,放松是摆脱失眠最重要的条件之一。

  因为代谢与发育的状态不同,年轻人睡觉主要是缓解神经疲劳,相反的,老年人睡觉主要是缓解肌肉疲劳(很难沉睡)。

  睡觉姿势像胎儿,身体蜷伏,手抚着枕头侧睡。健康提示:左侧卧有利于胃酸排入消化道,晚饭吃多了,最好采取左侧卧姿。右侧卧不会压迫心脏,适合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

  2.士兵式

  仰卧而睡,四肢伸直。健康提示:它能使血液循环不受任何干扰,面部肌肉处于最佳松弛状态。这种睡姿不压迫身体脏腑器官,适宜脑动脉硬化的病人、高血压病人。对于男性而言,最好的睡姿就是仰卧,且双腿分开,而俯卧和侧卧,对男性生殖系统都可能有不利影响。若男性较为肥胖、仰睡会打鼾,不妨仰卧,头稍偏向一侧。

  3.自由落体

  俯卧睡姿,双手伸到肩上。健康提示:采用这种睡姿,有益于消化,适合胃肠不好的人,腰椎病患者最好也采取这种睡姿。但这种睡姿会压迫心脏和肺部,影响呼吸,因此,心脏病、高血压、脑血栓患者最好不要选择这种睡姿。

展开阅读全文

本文位置:首页 > 生活/家居 > 生活常识 > 文化

最近热播剧 最近综艺节目 最近上映电影

更多内容

[漫漫看] 电影 电视剧 综艺节目 明星 电视节目表 你知道吗 鼓浪屿

记住网址:www.manmankan.com

Copyright © 2022 www.manmankan.co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