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滑坡多人失联最新统计

更新:2016-05-09 10:58:05

查看相关文章

  山体滑坡救援工作 福建滑坡多人失联最新统计

  今天凌晨4时许,泰宁县开善乡因暴雨发生泥石流,造成中国华电集团所属池潭水电厂扩建工程项目部办公楼和工地宿舍被埋。截至今天中午12点,有7人受伤(其中重伤1人),均已送往医院救治,初步确认仍有失联人员34人(其中女性4人)。

  据现场初步报告,办公楼和工地宿舍上方的滑坡体土石方量约10万余方。目前,市、县武警及消防部队已调集13辆车和100多名官兵携带生命探测仪等施救设备在现场施救。泰宁县300多名县乡干部在现场参与施救;另有40余台工程机械已赶往现场。

  5月8日,三明市泰宁县开善乡发生山体滑坡,据省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和我市初步摸排,该事件中失联莆田籍人员有11人。事件发生后,市委书记周联清立即要求,相关县区和市直各单位尽快了解情况,做好失联人员家属的安抚工作,配合当地顺利开展救援行动。昨晚,市委副书记、市长翁玉耀连夜主持召开会议,成立工作小组,研究部署安排有关工作。副市长陈志强参加会议。

  翁玉耀说,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工作小组要及时介入,与当地加强联系,进一步摸清情况,掌握失联人员的家庭和现场救援情况;相关县区、基层要做好失联人员家属的关心安抚和慰问工作。同时,要即派工作组赶赴泰宁开展工作。

  今日,陈志强带领有关人员前往泰宁。

  福建泰宁滑坡事件经过

  8日5时许,福建三明市泰宁县开善乡发生山体滑坡,造成池潭水电厂一座办公楼被冲垮、一座项目工地住宿工棚被埋压。截至20时30分,泰宁山体滑坡失联人数增加至41人,其中属中国水利水电十六局35人、中国水利水电十二局6人。初步了解滑坡原因,可能是近日连续大雨所致。

  突发

  大型泥石流冲毁厂区办公大楼

  7日至8日,泰宁县普降暴雨到大暴雨,局部地区24小时降雨量达191.6毫米。8日凌晨5时左右,突发10万立方米以上大型自然灾害泥石流,泥石流冲毁了池潭水电厂扩建工程施工单位生活营地,同时冲毁了池潭水电厂厂区办公大楼。因时值凌晨,大部分工友都在熟睡,最初统计有35人失联。截至13时,已造成7人受伤。这7名工人中有两名没有明显的外伤,其他5人均有不同程度的伤,一人是手外伤,一人是脚外伤,一人是腰伤,一人是髋骨骨折,还有一人是双下肢的骨折。目前受伤的工人已经紧急送往医院进行治疗。

  昨晚9时许,福建省三明市泰宁县召开“5·8”泥石流自然地质灾害新闻发布会。会上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晚9时,泰宁山体滑坡失联人数增加至41人,其中属中国水利水电十六局35人、中国水利水电十二局6人。事故发生后,新增的5名伤员不在失联人员名单当中。目前救援仍在紧张进行。

  泰宁县旅游管委会研究决定,从5月8日7时起,泰宁县所有景区暂时关闭。泰宁县旅游管委会表示,请游客不要前往景区,景区开放时间另行通知。

  国土资源部启动地质灾害Ⅱ级应急响应

  三明市泰宁县山体滑坡发生后,国土资源部立即召开紧急会议,研究部署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领导批示精神。国土资源部联合民政部(国家减灾委)、水利部(国家防办)、国资委、国家安监总局成立国务院工作组,指导地方做好救援工作。目前工作组各成员正陆续赶赴灾害现场。

  国土资源部第一时间启动地质灾害Ⅱ级应急响应,专家组赶赴灾害现场,提供技术支持,协助指导地方政府开展地质灾害应急调查。国土资源部要求福建省国土资源厅进一步了解核实灾情,包括灾害性质、人员伤亡等。要千方百计施救失联人员,对灾害周边区域进行全面排查,划定危险区,加强监测预警,严防二次灾害。

  遇到山体滑坡怎么办呢?有哪些逃生技巧?一起来看看吧。

  一、为什么会出现山体滑坡?

  滑坡的形成有自然因素和人为因素两方面。自然因素就防汛而言有地貌形态、地质结构、降水、地下水等;人为因素有边坡开挖过陡、爆破影响、堆土不当等。滑坡需有临空面和各种因素的综合作用下形成滑动面与切割面,且滑动力大于抗滑力时才能下滑。滑动面与剪切面经常不是同时形成,而是在一个点或一个局部范围先剪断破坏,然后逐渐发展成贯通的剪切破坏面。

  二、山体滑坡的过程:

  山体滑坡是斜坡岩土体沿贯通剪切面向临空面下滑。滑坡的发展一般分为三个阶段。

  1、蠕动变形阶段:主要是缓慢、匀速、小量的沉陷或滑移,坡面出现裂缝,后缘渐被拉裂,历时从数天到数十年。

  2、急剧滑动阶段:滑动面和切割面已形成,各种滑坡形态相继出现,剧滑阶段历时很短,一般约几分钟到几十分钟,快的每分钟数米到数十米,甚至每秒几十米。

  3、渐趋稳定阶段:在自重等作用下,滑坡体土石块逐渐密实,地表裂缝闭合,前缘渗水变清,滑体趋于稳定,但如遇新的诱发因素,又再次变形破坏。

  三、遇到山体滑坡怎么逃生?

  (1)迅速撤离到安全的避难场地

  避灾场地应选择在易滑坡两侧边界外围。遇到山体崩滑时要朝垂直于滚石前进的方向跑。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离原居住处越近越好,交通、水、电越方便越好。切忌不要在逃离时朝着滑坡方向跑。更不要不知所措,随滑坡滚动。

  千万不要将避灾场地选择在滑坡的上坡或下坡。也不要未经全面考察,从一个危险区跑到另一个危险区。同时要听从统一安排,不要自择路线。

  (2)跑不出去时应躲在坚实的障碍物下

  遇到山体崩滑,当你无法继续逃离时,应迅速抱住身边的树木等固定物体。可躲避在结实的障碍物下,或蹲在地坎、地沟里。

  应注意保护好头部,可利用身边的衣物裹住头部。

  立刻将灾害发生的情况报告相关政府部门或单位。及时报告对减轻灾害损失非常重要。

  专家提示:野外活动如何躲避滑坡险情到滑坡:1、多发地区旅游,要注意险情发生。2、外出旅游时一定要远离滑坡多发区。3、野营时避开陡峭的悬崖和沟壑。4、野营时避开植被稀少的山坡。5、非常潮湿的山坡也是滑坡的可能发生地区。

  (3)山体滑坡发生后的科学自救方法

  ①滑坡停止后,不应立刻回家检查情况。因为滑坡会连续发生,贸然回家,从而遭到第二次滑坡的侵害。只有当滑坡已经过去,并且自家的房屋远离滑坡,确认完好安全后,方可进入。

  ②及时清理疏浚,保持河道、沟渠通畅。做好滑坡地区的排水工作,可根据具体情况砍伐随时可能倾倒的危树和高大树木。

  ③公路的陡坡应削坡,以防公路沿线崩塌滑坡。

  专家提示:如何救助被滑坡淹埋的人和物掌握正确的救助方法,才能迅速救出人和物。其要领是:

  1、将滑坡体后缘的水排开。

  2、从滑坡体的侧面开始挖掘。

  3、先救人,后救物。

  四、如何救被滑坡淹埋的人?

  专家提示:如何救助被滑坡淹埋的人和物掌握正确的救助方法,才能迅速救出人和物。其要领是:

  将滑坡体后缘的水排开。从滑坡体的侧面开始挖掘。先救人,后救物。

  另外,滑坡停止后,不应立刻回家检查情况。因为滑坡会连续发生,贸然回家,从而遭到第二次滑坡的侵害。只有当滑坡已经过去,并且自家的房屋远离滑坡,确认完好安全后,方可进入。

展开阅读全文

本文位置:首页 > 生活/家居 > 生活常识

最近热播剧 最近综艺节目 最近上映电影

更多内容

[漫漫看] 电影 电视剧 综艺节目 明星 电视节目表 你知道吗 鼓浪屿

记住网址:www.manmankan.com

Copyright © 2022 www.manmankan.co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