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车吸烟两次禁乘是真的吗

更新:2016-08-17 11:06:07

查看相关文章

  记者从从中国铁路总公司方面获悉,从8月15日起,动车上吸烟被公安机关处罚的旅客将暂时禁买动车票。旅客需携身份证原件在任一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签订协议书后,即可购买车票。但若在动车上抽烟被罚2次,将不能再购买动车票。

  动车吸烟两次禁乘是真的吗

  动车吸烟两次禁乘 被称为史上最严禁烟令

  近日,一则动车吸烟两次禁乘的新闻引起网友的关注,网友称其为史上最严禁烟令。事情是怎么一回事呢?从8月15日开始,铁路部门对动车组吸烟现象的处罚加码。第一次吸烟被抓住,除了正常罚款外,还将暂停你的动车组乘坐权,如果签订以后不再在动车组上吸烟的“保证书”,就可以再给一次机会。

  若是第二次被抓住,就要面临终身被禁止乘坐动车组列车的处罚。现代快报记者昨天从铁路部门获悉,铁路客服已经接到通知,新规已开始实施,并且将在12306网站上发布公告。有网友称,这是“史上最严禁烟令”。

  《铁路安全管理条例》从2014年1月1日起执行,其中明确规定:禁止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违反该项规定的,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对单位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

  时隔两年多,动车禁烟处罚又出新规。即乘客第一次吸烟被逮,除了现有的罚款处罚外,还需持本人身份证到任一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签订协议书,方可再次购买动车组车票,否则将被暂停动车组列车乘坐权。再次违法吸烟者,则可能面临终身禁止购买动车组列车(D字头、C字头、G字头)车票。

  分析认为,这实际上标志着动车组黑名单制度的正式建立。

  对此,有网友表示,动车上吸烟,危害乘客安全,的确该严格禁止。

  不过,也有网友表示,终身禁乘有些夸张,现在动车组越来越多,禁乘就相当于不能坐火车了。网友建议,可以视情节轻重,禁乘1年、3年、5年直至无期。

  动车组为什么不能吸烟 要全列禁烟

  动车组禁烟是指在列车上以及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对此,有网友表示,为什么要全列禁烟,为何不能设吸烟车厢?对此,高铁方面的专家分析了三点原因。

  首先从技术上来分析,高速列车是全封闭的,没有传统火车的车厢连接器,如果有人抽烟,就会随着空调系统的运行,传遍整个车厢。至于高速列车为什么全封闭,当然是为了安全。

  有烟瘾大的小伙伴表示不服,为什么不设置专门的抽烟车厢呢?那就说说第二个原因,从经济上来分析,单独设置一列抽烟车厢,减少旅客载运量,成本是很高的。如果设置专门的吸烟车厢,把成本分摊到票价里面,估计很多不吸烟的乘客会不答应。

  第三个原因,动车组几乎到处都是易燃物品,吸烟有火源,是火灾重大隐患。

  铁路警方:对初犯一般以教育为主

  记者了解到,自2014年以来,南京铁路警方接到旅客动车组列车上吸烟的报警只有三四起,因未造成严重后果,且当事人认错态度较好,民警对当事人采取了警告、教育后放行。有关人士称,对于初犯且未造成严重后果的,警方一般采取教育的方式。不过如果造成列车临停等严重后果,或者态度恶劣、拒不改正,警方会按规定处罚。

  动车吸烟两次禁乘 泉州暂未实行

  乘动车时,大家都知道严禁吸烟,然而还有个别旅客违规。中国铁路总公司8月15日再出“重拳”:在动车组吸烟被公安机关依法处罚的乘客,铁路票务部门将暂停为其提供动车组售票服务,吸烟被罚两次者将不能再购买动车票。昨日,记者从南昌铁路局漳州车务段获悉,目前南昌铁路局还没有接到此次的动车组禁烟新规,旅客在动车上吸烟仍实行2014年的规定,即罚500元到2000元。泉州火车站也曾处理过在动车上吸烟被罚款的旅客。

  禁烟两年前开始实施

  违规最高罚2000元

  记者了解到,目前实行此次新规的有广州、南宁等铁路局,北京铁路局、南昌铁路局等还没有实行。

  对于在动车上吸烟的行为,2014年1月1日起实施的《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就明确规定: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等16种行为属于危害铁路安全行为。违反规定的,将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对单位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

  另外,吸烟造成减速、停车等严重后果,扰乱正常运输秩序的,对违法行为人处以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并处500元以下罚款;涉嫌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动车上吸烟被罚款

  泉州曾处理多起

  虽然明确规定乘动车禁止吸烟,但还是有个别旅客违反。去年9月早报曾报道过,从厦门出发前往福州的D6220次列车,因一名旅客抽烟,导致动车在厦门境内停车半个多小时;去年4月,厦门铁路公安处通报了一名男子躲在动车厕所里抽烟被罚500元的案件,据统计,去年1月至4月,厦门铁路公安处罚动车吸烟行为30多起;贵广高铁开通未满一个月,仅贵州就有3名烟民因违反动车禁烟规定被处罚……

  厦门铁路公安处泉州车站派出所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他们曾处理过多名在动车吸烟的旅客,分别予以罚款,旅客在动车车厢内抽烟,一般由车上的乘警处理,有时会根据就近原则,移交到站点派出所。

  乘坐动车为什么不能抽烟?据了解,与普速列车相比,动车和高铁列车运行速度更快,且为全封闭式车厢,车内设备对烟雾、明火非常敏感。为预防火灾隐患和初期火灾,动车组上安装了千余个故障传感器和烟雾报警器,即使旅客在车厢连接处或洗手间吸烟,都会被烟感设备默认为火灾隐患并报警。接到报警后,列车会立即减速运行甚至停车。这样,不仅会打乱铁路运输组织、影响行车安全,还会影响其他旅客的行程。此外,动车组车厢封闭,内部空气流通缓慢,吸烟也会危害其他乘客身心健康。

  成渝高铁旅客抽烟曾致紧急降速

  事实上,旅客在动车上吸烟导致营运突发事件时有发生,铁路部门对此也非常头疼。就在今年3月23日,一趟从重庆开往成都的G8526次高速动车组上,车辆运行至隆昌北区间时,一名乘客在偷偷在卫生间抽烟,导致警报响起,列车紧急降速。事后,该男子被警方处以500元罚款。从8月15日开始,最严禁烟令发布后,这样的旅客就不会这么幸运了。

  事实上,记者查询12306官网发现,被行政处罚与购票挂钩并不是新措施,早在2014年就开始实施,旅客在第一次被处罚时签署不再为法吸烟承诺书即可正常购票。

  不过从《通话记录》来看,很明显中国铁路总公司欲出“重拳”整治乘客在动车上吸烟行为。这一次这次发布的管理措施也算得上是此前的“升级版”,明确了对屡犯不改的吸烟者更加严厉的处罚。如果签了不再违法吸烟承诺书,再次违法吸烟被处罚,铁路部门将有权暂停为其提供服务。

  铁路警方提醒广大旅客,不少旅客认为躲在动车厕所、盥洗间等隐秘处所吸烟不会被发现。其实,在动车上就安装有烟雾自动报警器,无论旅客在动车哪个地方抽烟都会引发系统的自动报警,轻则导致列车减速运行,重则危及行车安全、引起动车起火。

展开阅读全文

本文位置:首页 > 运动/户外 > 出行贴士

最近热播剧 最近综艺节目 最近上映电影

更多内容

[漫漫看] 电影 电视剧 综艺节目 明星 电视节目表 你知道吗 鼓浪屿

记住网址:www.manmankan.com

Copyright © 2022 www.manmankan.co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