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春节气的习俗和由来

更新:2016-01-04 16:04:20

查看相关文章

  立春节气的由来(来历)

  立春不仅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一个节气,而且还是一个重要的节日。在天文意义上它标志着春季的开始。今年的立春节气从2月4日开始,到2月18日结束。

  对立春的理解,古籍《群芳谱》中这样解释的:“立,始建也。春气始而建立也。”立春期间,气温、日照、降雨,开始趋于上升、增多。但这一切对全国大多数地方来说仅仅是春天的前奏,春天的序幕还没有真正地拉开。

  自秦代以来,我国就一直以立春作为春季的开始。立春是从天文上来划分的,而在自然界、在人们的心目中,春是温暖,鸟语花香;春是生长,耕耘播种。在气候学中,春季是指候(5天为一候)平均气温10℃至22℃的时段。

  时至立春,人们明显地感觉到白昼长了,太阳暖了。气温、日照、降雨,这时常处于一年中的转折点,趋于上升或增多。小春作物长势加快,油菜抽苔和小麦拔节时耗水量增加,应该及时浇灌追肥,促进生长。农谚提醒人们“立春雨水到,早起晚睡觉”大春备耕也开始了。虽然立了春,但是华南大部分地区仍是很冷的“白雪却嫌春色晚,故穿庭树作飞花”的景象。这些气候特点,在安排农业生产时都是应该考虑到的。

  立春以后,由于阳气上升、万物复苏、大地解冻、气温回升等因素,夜晚发出一种香甜,清新的气味,取代了秋冬季节灰尘、落叶的气味。

  立春节气的习俗

  在“立春”这一天,举行纪念活动的历史悠久,至少在3000年前,就已经出现。当时,祭祀的句芒亦称芒神,是主管农事的春神。据文献记载,周朝迎接“立春”的仪式,大致如下:立春前三日,天子开始斋戒,到了立春日,亲率三公九卿诸侯大夫,到东方八里之郊迎春,祈求丰收。那么,为什么要到东郊去迎春呢?这是因为迎春活动祭拜的句芒神,居住在东方。后来,迎春活动的地点就不止是在东郊了。比如宋代的《梦粱录》中就记载,“立春日,宰臣以下,入朝称贺。”这就证明,迎春活动已经从郊野进入宫廷,成为官吏之间的互拜。

  到了清代,迎春仪式更演变为社会瞩目、全民参与的重要民俗活动。据《燕京岁时记》中记载:“立春先一日,顺天府官员,在东直门外一里春场迎春。立春日,礼部呈进春山宝座,顺天府呈进春牛图,礼毕回署,引春牛而击之,曰打春。”清人所著的《清嘉录》则指出,立春祀神祭祖的典仪,虽然比不上正月初一的岁朝,但要高于冬至的规模。

  句芒神

  句芒为春神,即草木神和生命神。句芒的形象是人面鸟身,执规矩,主春事。在周代就有设东堂迎春之事,说明祭句芒由来已久。

  浙江地区立春前一日有迎春之举。立春前一日抬着句芒神出城上山,同时又祭太岁。太岁为值岁之神,坐守当年,主管当年之休咎,因此民间也多祭之。迎神时多举行有大班鼓吹、抬阁、地戏、秧歌、打牛等活动。从乡村抬进城后,人们夹道聚观,争掷五谷,谓之看迎春。山东迎春祭句芒时,根据句芒的服饰预告当年的气候状况:戴帽则示春暖,光头则示春寒,穿鞋则示春雨多,赤脚则示春雨少。其他地区则贴"春风得意"等年画。广州地区则在立春前后,击鼓驱疫,祈求平安。

  迎春

  迎春是立春的重要活动,事先必须做好准备,进行预演,俗称演春。然后才能在立春那天正式迎春。迎春是在立春前一日进行的,目的是把春天和句芒神接回来。迎春设春官,该职由乞丐担任,或者由娼妓充当,并预告立春之时。过去在每年的皇历上都有芒神、春牛图,清末《点石斋画报》上的“龟子报春”、“铜鼓驱疫”,都是当时过立春节日的重要活动。

  鞭春牛

  鞭春牛,又称鞭土牛,起源较早,后来一直保存下来,但改在春天,盛行于唐、宋两代,尤其是宋仁宗颁布《土牛经》后使鞭土牛风俗传播更广,为民俗文化的重要内容。鞭春牛的意义,不限于送寒气,促春耕,也有一定的巫术意义。山东民间要把土牛打碎,人们争抢春牛土,谓之抢春,以抢得牛头为吉利。另外还有采茶祭春牛活动,湖北地区还举行龟子报春活动。除了皇历上有春牛图外,各地年画中也普遍刻印春牛图,作为春节期间的吉祥图。

  咬春

  立春时还有自己的食品,主要是春饼、萝卜、五辛盘等,在南方则流行吃春卷,街市上都有不少叫卖春卷的小贩。此处有两点值得注意:一是过去认为咬春就是吃萝卜,其实也包括吃春饼;二是所谓讨春就是迎春之意。为什么要吃萝卜呢?比较普遍的说法是可以解春困。其实咬春并不限于此,除解困外,主要是通气,使人保持青春不老。五辛盘是由五种辛辣食物组成,用葱、蒜、椒、姜、芥等调和而成,作为就餐的调味品。

  立春后,人们在春暖花开的日子里,喜欢外出游春,俗称出城探春、踏春,这也是春游的主要形式。

  立春抢春

  这里的“牛土”或“牛纸”是指在官署鞭春之后,也就是在土牛或纸牛被打碎之后,围观的民众抢得的土块或纸片。人们相信,牛土或牛纸可以带来吉利。因为人们认为春牛是春的象征,所以争抢“牛土”或“牛纸”的行为称为“抢春”。

  抢春的习俗在各地普遍存在,但是抢春的意义在不同的地区有所不同。按其用途和意义大体可以分为以下几种:

  涂灶

  在北方许多地区,人们把抢到的牛土用来涂灶,例如在山东临沂和阳谷、在陕西的高陵和靖边等地,陕西<靖边志稿>载:“署中鞭春毕,小民争抢土牛,得撮土即调水涂灶。”涂灶的目的当然是希望灶火旺盛。但是在高陵,人们认为涂灶可以驱除大蚂蚁,“至日,县人争裂土牛皮以涂灶,日祛蚍蜉。”在安徽滁州,也是“取春牛土泥灶,云辟虫蚁”。在广东恩平,“取土牛泥涂灶,以肥六畜。”

  涂槽

  在山西一些地区,人们把抢到的牛土用来涂槽,例如在山西同官,人们认为涂槽不仅可以驱除大蚂蚁,而且可以保佑牲畜肥壮,“人争裂土牛皮以涂槽,El祛蚍蜉,祈牲畜肥艚也。”

  扩展阅读

  立春的农事指南

  “立春”伊始一年端,全年大事早盘算。

  走亲访友把年拜,莫忘怎样种好田。

  二十四节掌握好,才能丰收夺高产。

  看天看地讲科学,农林牧渔齐发展。

  土地渐渐把冻化,耙耢保墒莫迟缓。

  划锄耙压冬小麦,保墒增温分蘖添。

  抗旱双保不能忘,开动机器灌春田。

  农具机械早筹措,化肥农药备齐全。

  粮棉种子准备足,优良品种要精选。

  瓜菜窖子常检查,大棚瓜菜要细管。

  林木果树看管好,严防破坏和糟践。

  畜禽饲喂要认真,疫病防治须普遍。

  鱼塘昼夜常巡逻,管鱼胜似管粮棉。

  万众齐把春潮闹,争取又一丰收年。

  立春谚语

  立春一年端,种地早盘算。

  一人心里没有计,三人肚里唱本戏。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生之计在于勤。

  人勤地不懒,人懒地起碱。

  人勤地不懒,秋后粮仓满。

  读书不离案头,种田不离田头。

  春争日,夏争时,一年大事不宜迟。

  船到不等客,季节不饶人。

  人误地一天,地误人一年。

  增产措施千万条,不误农时最重要。

  立春雨水到,早起晚睡觉。

  要想庄稼好,一年四季早。

  一场春风对一场秋雨。

  行下春风望夏雨。

  春寒夏闷多雨,秋冷冬干多风。

  春寒雨飕飕,夏寒雨断流。

  春寒有雨夏寒晴。

  八月十五云遮月,正月十五雪打灯。

  正月十五雪打灯,清明时节雨纷纷。

展开阅读全文

本文位置:首页 > 生活/家居 > 生活常识 > 节日假日

最近热播剧 最近综艺节目 最近上映电影

更多内容

[漫漫看] 电影 电视剧 综艺节目 明星 电视节目表 你知道吗 鼓浪屿

记住网址:www.manmankan.com

Copyright © 2022 www.manmankan.co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