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约奥运会跆拳道赛制

更新:2016-08-06 16:50:36

查看相关文章

  男女各64名总计128名选手,其中资格赛各60名,东道主各2名,外卡各2名。每个项目每个国家或地区最多1名选手参加。所有选手须年满17岁。120名选手资格由世界跆拳道联合会排名和洲际资格赛取得。

  一、跆拳道一共金牌数8枚

  男子:58、68、80和80公斤以上级

  女子:49、57、67和67公斤以上级

  二、规则

  跆拳道是拳脚相加的运动。比赛场地8米x8米。比赛时,双方运动员都要穿道服和护具,戴头盔,用脚或直拳击打对手的合法部位,即只能击打对方被护具包裹的锁骨以下、髋骨以上的躯干部位和头部(禁止用拳击打对手头部)。

  跆拳道比赛分为3局,每局2分钟,局间休息1分钟。得分级别分为1-4分:击中躯干得1分,旋转踢技术击中躯干计2分,击中头部得3分,旋转踢技术踢中头部得4分。一名场上裁判掌控比赛,3名侧面裁判通过安装在护具上的电子传感器打分。只有2名以上侧面裁判认定有效才得分。还有1名录像回放裁判裁定争议判罚。

  3局比赛结束后比分相等,加赛1局即金点加时赛,时间为2分钟,由“突然死亡”或“优势判定”确定胜负。

  A、“突然死亡”

  1、任何一方运动员先得分,则比赛结束,先得分者获胜;

  2、因犯规造成对方运动员得1分,则比赛结束,得分者获胜。

  B、“优势判定”

  1、加时赛结束时,双方运动员均未得分,进行“优势判定”;

  2、比赛裁判员填写“优势判定卡”,按少数服从多数原则进行判定;

  3、“优势判定”的依据是加时赛中运动员表现出的主动性。

  C、获胜方式包括以下6种:

  1、击倒胜(K.O胜)

  2、主裁判员终止比赛胜(RSC胜)

  3、比分或优势胜

  4、弃权胜(WDR)

  5、失去资格胜(DSQ)

  6、判罚犯规胜(PUN 有些犯规会被警告,有些则直接罚分;2次警告罚1分,4次罚分将被判负。)

  世界跆拳道联合会(WTF)决定,在里约奥运会上,跆拳道运动员将不再只是身着白色跆拳道服,服装将使用代表其国家或地区的颜色,目的是让观众更方便辨别自己代表队的运动员,同时也能给体育比赛带来更多节日氛围。除了跆拳道服的改变外,WTF还宣布了一些让这项运动更加现代化的新举措,特别是在身体和头部护具上加装感应器的做法将在里约奥运会上首次使用。

  三、参赛资格

  男女各64名总计128名选手,其中资格赛各60名,东道主各2名,外卡各2名。每个项目每个国家或地区最多1名选手参加。所有选手须年满17岁。120名选手资格由世界跆拳道联合会排名和洲际资格赛取得。

  四:赛制

  男女每个级别都有16名选手参赛,通过抽签形成对阵表,上下两个半区各有8名选手进行单败淘汰赛,在各自半区最后胜出的选手将会师决赛。

  在整个淘汰赛过程中输掉的选手中有6名选手获得“复活”机会,并通过复活赛争夺铜牌。而只有输给进入决赛的那名选手的两个半区各3名选手才能获得“复活”资格。因此,在输给对手被淘汰的同时,祈祷对手继续晋级同样是为自己的“前途”祈祷。

  在复活赛的具体对阵中,将由每个半区前两轮输给晋级决赛选手的两名运动员率先对阵,然后和另一个半区在半决赛中告负的选手争夺铜牌,这两个最终胜者都将成为铜牌得主。奥运会在跆拳道项目上设置了两枚铜牌。

  比如,上下半区的AB选手分别战胜A1、A2、A3和B1、B2、B3闯入决赛,那么A1A2、B1B2进行PK,A1A2的胜者与B3争夺铜牌,B1B2的胜者与A3争夺铜牌。

  每个项目预赛8场、1/4决赛+复活赛共6场、半决赛+铜牌赛共4场、决赛1场。

  五、简析:

  自从跆拳道2000年进入奥运会以来,我国每届奥运会都有金牌入帐:2000年陈中67公斤级以上;2004年罗薇67公斤级、陈中67公斤级以上;2008和2012年的吴静钰连续两届49公斤级。

  今年里约奥运会,我国将派出49公斤级吴静钰和69公斤级郑姝音。吴静钰1987年出生,连续三届参加奥运会,在结婚之后复出,经过系统训练,已经进入到良好的竞技状态。身高1.92米的郑姝音来自辽宁,1994年出生,目前在69公斤级奥运排名第一,曾在世青赛、青奥会、世锦赛、全运会斩金夺银。

  我国男子跆拳道准备参加58公斤级和80公斤以上级这两个级别。目前在世界范围内,亚州的韩国、伊朗水平很高,欧洲的土耳其、俄罗斯、中北美的墨西哥也实力突出。

  美国跆拳道界的洛佩兹家族是体坛一道独特的风景,史蒂夫-洛佩兹是两届奥运会金牌得主,马克-洛佩兹是北京奥运会银牌得主,而狄安娜-洛佩兹也在北京奥运会上拿过过铜牌。今年3月,37岁的史蒂夫-洛佩兹拿到了里约奥运会的入场券,将第五次亮相奥运赛场。

  中国跆拳道队参赛名单

  项目: 跆拳道

  领队: 李强

  教练: 金荣稹;管健民

  医生: 张雨阳

  翻译: 曹涛

  女运动员: 吴静钰;郑姝音

  男运动员: 乔森;赵帅

展开阅读全文

本文位置:首页 > 运动/户外 > 体育项目

最近热播剧 最近综艺节目 最近上映电影

更多内容

[漫漫看] 电影 电视剧 综艺节目 明星 电视节目表 你知道吗 鼓浪屿

记住网址:www.manmankan.com

Copyright © 2022 www.manmankan.co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