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约奥运会赛艇赛制

更新:2016-08-06 16:45:49

查看相关文章

  赛艇是奥运会最传统的比赛项目之一。在天然水域比赛,天气情况对比赛成绩会产生影响,因此比赛成绩也不具有绝对可比性。所以赛艇比赛成绩没有世界纪录。

  一:赛艇一共金牌14枚

  男子八枚:单人双桨 双人双桨 双人单桨 轻量级双人双桨

  四人双桨 四人单桨 轻量级四人单桨 八人单桨有舵手

  女子六枚:单人双桨  双人双桨  双人单桨

  轻量级双人双桨  四人双桨  八人单桨有舵手

  二:规则

  根据参赛艇数量的不同设置不同的预赛、复活赛、1/4决赛、半决赛和决赛。

  奥运赛事分为几个阶段/轮次比赛。比赛的轮次以及从第一轮到最后一轮的渐进性原则取决于具体比赛的舟艇数量。

  在大多数比赛(舟艇数量不超过24)中,将从小组赛开始,成绩最佳的舟艇将有资格直接进入A/B组半决赛。在A/B组半决赛中成绩最佳的舟艇将有资格进入A组决赛,A组决赛将产生金、银、铜奖牌和第4-6名。A/B组半决赛的其它舟艇将进入B组决赛争夺第7-12名。

  无资格直接进入A/B组半决赛的舟艇将进入复活赛,复活赛是进入A/B组半决赛的第二次机会。在复活赛中失利的队员将继续在C/D组半决赛中争夺进入C组或D组决赛的资格,C组和D组决赛将产生第13-18名(C)和第19-24名(D)。

  在13-18条舟艇的比赛中,只有A/B组半决赛,复活赛最后一名将直接进入C组决赛。在只有12条或不足12条舟艇的比赛中,不设置半决赛,而舟艇将直接进入A组或B组决赛。

  在25条或25条以上舟艇的比赛中,各小组中最具资格的四条舟艇进入四分之一决赛;四分之一决赛的前三名完成者将进入半决赛;半决赛决胜者将进入A组决赛争夺奖牌。四分之一决赛的其余舟艇将进入C组和D组半决赛争夺第13-24名。

  在小组赛中失利的所有舟艇将参加复活赛,复活赛是进入四分之一决赛的第二次机会。在复活赛中失利的队员将直接进入E组决赛(舟艇数量为25-30)或E组和F组半决赛(舟艇数量超过30),然后进入E组或F组决赛。

  比赛距离

  2000米(6条航道,宽度不小于12.5米,且不大于13.5米)

  航道分配

  所有小组赛的航道分配通过抽签方式决定。在设有半决赛的比赛决赛中,半决赛的获胜者将在内航道进行比赛。在不设有半决赛的比赛决赛中,小组赛的获胜者将在内航道进行比赛。在某些情况下,比赛可在航道0道和/或7道进行。若遇恶劣天气,可重新分配航道,保证上一轮的优胜处在风浪影响较小的航道。

  预赛

  若在抽签时,航道数量小于7条,则通过预赛确定决赛的航道。

  队员变更

  国家奥委会最多可替换所有队员中一半的桨手。此类变更必须在第一轮小组赛之前,提前至少一小时以书面形式与检查委员会进行沟通。参加预赛后,进入下一轮比赛的队员不再进行变更,特殊情况下,因事故或急病,批准后方可替换。对于已确认的单人双桨桨手,若生病或在事故中受伤,则可在其小组赛之前进行替换。单人双桨桨手一旦已完成小组赛,不可再进行替换。

  平局决胜负规则和程序

  若参赛团体在决赛前的任何一轮比赛中打成平局,则考虑前几轮比赛取得的成绩,或重新组织比赛以决出胜负。若参赛团体在决赛中打成平局,则平局舟艇将并列排名;若在奖牌赛中打成平局,则将颁发额外奖牌。

  计时赛——比赛模式

  若遇恶劣天气,国际赛艇联合会(FISA)执行委员会可决定对各比赛实施计时赛制。例如,若在正式抽签中有四组小组赛,则将有四场独立的计时赛来确定各小组赛的完成顺序。结果将根据标准FISA晋级制进行处理。计时赛将从正常的固定起点位置进行,每隔三十秒开始,比赛距离为2000米。在通常情况下,计时赛仅在一条航道进行;但若两条航道的条件相同,则计时赛也可在两条航道上交替进行。

  惩罚/取消比赛资格规则

  裁判委员会可对桨手、舵手或工作人员实施以下处罚:训斥、黄牌(适用于队员下一轮比赛)、降级(在规则中特别规定)、拒绝参赛(拒绝参加存在争议的所有比赛)、取消资格(取消所有赛艇的参赛资格)或任何其它适当的措施,以确保比赛的公平性。

  取消比赛资格

  在起航时间后抵达或造成两次抢航的队员将被取消比赛资格。干扰其它队友的队员可能被判拒绝参赛,但原则上这仅发生在警告之后。

  三、历史

  赛艇是奥运会最传统的比赛项目之一。在天然水域比赛,天气情况对比赛成绩会产生影响,因此比赛成绩也不具有绝对可比性。所以赛艇比赛成绩没有世界纪录。

  1896年第1届奥运会已将赛艇列为正式比赛项目,但由于天气恶劣临时取消。1900年第2届奥运会上举行了赛艇比赛,设6个单项。但当时的比赛规则不完善,比赛的距离、航道和比赛细则都不明确。1934年,国际赛艇联合会规定比赛必须在2000米的直道上举行,宽度至少可容纳3条艇比赛。

  从1976年开始,允许女子运动员参加奥运会赛艇比赛。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轻量级赛艇比赛及新规则被引入奥运会,男子、女子同时设立了轻量级赛艇项目。

  四、参赛资格

  男运动员331人、女运动员219人、含主办国运动员男女各1人,含三方委员会邀请运动员男女各2人。331人+219人=550人

  男子单人双桨(29艇、29人)、女子单人双桨(29艇、29人)

  男子双人双桨(13艇、26人)、女子双人双桨(13艇、26人)

  男子轻量级双人双桨(20艇、40人)、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20艇、40人)

  男子四人双桨(10艇、40人)、女子四人双桨(7艇、28人)

  男子双人单桨(13艇、26人)、女子双人单桨(15艇、30人)

  男子八人单桨有舵手(7艇、63人)、女子八人单桨有舵手(7艇、63人)

  男子四人单桨(13艇、52人)

  男子轻量级四人单桨(13艇、52人)

  主办国男子(1艇、1人)、主办国女子(1艇、1人)

  三方委员会邀请男子(2艇、2人)、三方委员会邀请女子(2艇、2人)

  五、数据

  奥运会中国成绩:(1金4银2铜)

  1988 汉城 1银1铜

  1992 巴塞罗那 1铜

  1996 亚特兰大 1银

  2008 北京 1金1银(女子四人双桨:唐宾/奚爱华/金紫薇/张杨杨)

  2012 伦敦 1银

  中国赛艇队参赛名单

  项目: 赛艇

  领队: 曹景伟

  教练: 曹棉英;高炳荣;吴俐知;尤塔

  医生: 祝兴海

  翻译: 孙帆;陈丽珊

  女运动员: 张敏;江燕;段静莉;朱韦伟;潘飞鸿;黄文仪;苗甜;吕扬;张馨月;王宇微;张灵;王杰

  男运动员: 余成刚;王铁鑫;金威;赵景滨;孙满;王纯鑫;曾涛

展开阅读全文

本文位置:首页 > 运动/户外 > 体育项目

最近热播剧 最近综艺节目 最近上映电影

更多内容

[漫漫看] 电影 电视剧 综艺节目 明星 电视节目表 你知道吗 鼓浪屿

记住网址:www.manmankan.com

Copyright © 2022 www.manmankan.co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