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约奥运会网球赛制

更新:2016-08-06 16:55:12

查看相关文章

  网球运动的由来和发展可以用四句话来概括:孕育在法国,诞生在英国,开始普及和形成高潮在美国。大多数历史学家认为,这一运动最早起源于12世纪法国北部传教士在教堂回廊里用手掌击球的一种游戏。

  一、网球一共五枚金牌

  男单、女单、男双、女双、混双

  二、赛制

  奥运会网球比赛是男女单各64名、男女双各32对、混双16对。

  男女单均有16名种子选手,分上下半区,经过第一二三轮、1/4决赛、半决赛、铜牌赛、金牌赛;男女双均有8对种子选手,分上下半区,经过第一二轮、1/4决赛、半决赛、铜牌赛、金牌赛;混双有4对种子选手,经过第一轮、1/4决赛、半决赛、铜牌赛、金牌赛。

  所有比赛采用单淘汰制,各场比赛的负方将被淘汰,但半决赛除外。半决赛的负方将争夺铜牌。

  单打所有比赛采用三局两胜制,但男子单打决赛除外(五局三胜制)。

  双打所有比赛将采用三局两胜制。

  混双所有比赛将采取三局两胜制,但第三局一局决胜负。首先赢得10分且净胜2分以上的一方赢得比赛。前两局比赛采用常规的平局决胜负制。

  若同一个国家派出两名运动员/两支参赛队伍,则他们将在抽签中被分在不同的半区。若同一个国家派出三名或四名运动员,则他们将在抽签中被分在不同的四分之一区内。

  三、参赛资格

  1、根据WTA和ATP2016年6月6日公布的世界排名,单打排名前56位的直接入围,8张外卡;双打28对直接入围,4张外卡;混双12对直接入围,4张外卡。

  2、入围单打的选手,自动获得双打入围资格。

  3、世界排名前十的女双球员可以直接入围并可带一位搭档球员入围,该搭档只需有排名即可。

  4、单打项目各奥委会最多有4名选手,双打项目各奥委会最多有2对选手。

  5、与过往奥运会赛事不同的是,此次里约奥运会取消了直接颁发给东道主国家的外卡席位,与此同时增加了国际网联(ITF)的话语权。在颁发“终极”入围席位时,国际网联将依次考量“东道主代表”、“大洲区域代表”、“奥运会奖牌获得者/大满贯得主”等因素,并从“普遍参与”的角度最终确定。

  6、在里约奥运会的四年周期中,球员至少要参加3次代表国家出战戴维斯杯/联合会杯,其中1次还必须是在2015年或2016年。

  四:历史

  网球运动的由来和发展可以用四句话来概括:孕育在法国,诞生在英国,开始普及和形成高潮在美国。

  大多数历史学家认为,这一运动最早起源于12世纪法国北部传教士在教堂回廊里用手掌击球的一种游戏。场地中间架起一条绳子为界,利用两手作球拍,把球从绳上丢来丢去,法语叫作Tenez,英语叫作“Take it!Play”,意即:“抓住!丢过去”,今天“网球”(Tennis)一语即来源于此。

  现代网球运动诞生于19世纪的英国伯明翰。在20世纪中,网球在世界各地得到广泛发展,并成为一项世界性的体育运动。最受关注的网球比赛是每年举办的四大满贯赛事。

  1896年在雅典举行的现代第一届奥运会上,网球的男子单打与双打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后来,由于国际奥委会和国际网球联合会在“业余运动员”问题上有分歧,已经进行了连续七届的奥运会网球比赛项目被取消。1980年,国际奥委会从《奥林匹克宪章》中删除了有关“业余原则”的规定。1988年,职业网球选手首次出现在第24届韩国汉城奥运会上,这是现代奥运会自诞生以来首次正式允许职业运动员进入奥运赛场,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从此翻开了新的一页。那年的网球比赛中,格拉芙以不可战胜的势头拿到了当年的四大满贯以及奥运金牌,成就年度金满贯。

  奥运会男子单打冠军14个,英国夺冠4次,美国3次,南非2次,瑞士、西班牙、俄罗斯、前捷克、智利各1次;

  奥运会女子单打冠军12个,美国夺冠5次,法国2次,英国2次,前西德、比利时和俄罗斯各1次;

  奥运会男子双打冠军14哥,美国夺冠4次,英国3.5次,德国1.5次,南非、澳大利亚、加拿大、瑞士、智利各一次;

  奥运会女子双打冠军9个,美国7次,中国和英国各1次,美国的大小威廉姆斯姐妹在2000/2008/2012三次夺冠;

  混合双打2012年才重新回到奥运会,美国、英国、法国、德国、白俄罗斯夺冠各一次。

  在奥运会的历史上,孙甜甜/李婷曾获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双金牌,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郑洁/晏紫获得铜牌;中国女单的最好成绩则是李娜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第4名。

  中国网球队参赛名单

  项目: 网球

  领队: 郎维

  医生: 胡智宏

  女运动员: 张帅;郑赛赛;彭帅;徐一璠;王薔

展开阅读全文

本文位置:首页 > 运动/户外 > 体育项目

最近热播剧 最近综艺节目 最近上映电影

更多内容

[漫漫看] 电影 电视剧 综艺节目 明星 电视节目表 你知道吗 鼓浪屿

记住网址:www.manmankan.com

Copyright © 2022 www.manmankan.co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