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约奥运会场地自行车赛制

更新:2016-08-06 17:26:37

查看相关文章

  国际自盟对各代表团总参赛人数有限制:每个代表团最多可派出8位男选手和7位女选手。如果有选手同时入围自行车其它类别(公路、BMX、山地车),那么可以增加名额,这种情况下,各代表团的上限为9男8女。

  一、会场地自行车一共金牌数10枚

  男女设项完全相同,分别为:男女个人竞速赛、男女团体竞速赛、男女团体追逐赛、男女凯林赛、男女全能赛。

  二、规则与赛制

  个人竞速赛(Sprint)——竞速赛设置27名男选手和27名女选手   在资格赛阶段,所有选手将完成200米快速出发(计时赛,在两个半累积圈后),以确定符合资格的前18名选手和1/16决赛的顺序。从1/16决赛起,所有选手将同时开始竞赛。获胜者进入1/8决赛,负方将进入复活赛。

  从1/4决赛开始,在两场小组赛(如有必要,将进行第三轮决胜负小组赛)后进行双人赛。1/4决赛的获胜者进入半决赛,负方将进行四人赛,争夺第5-8名。其它负方将争夺第9-12名。

  团体竞速赛(Team Sprint)——设置9组男子选手和9组女子选手

  男子团体竞速赛由3名车手骑行3圈、女子团体竞速赛由2名车手骑行2圈。与个人竞速赛不同,团体竞速赛的两队分别在赛道的两侧同向出发。男队第一名领骑的选手要全力加速,带领队友提高速度,他领骑一圈后退出;第二名车手领骑第二圈后退出,第三名车手独自完成最后一圈的比赛。领骑选手必须在自己整圈领骑之后的15米之内下道。每队最多两次发车。女队2人则分内外道,内道领骑外道跟骑,骑完一圈后,内道选手离开,外道完成最后的骑行计算成绩。

  资格赛将按选手所花时间确定前8名代表队晋级,然后按照1-8,2-7,3-6,4-5继续PK,成绩最好的4队角逐奖牌。其中排名一二的争金,排名三四的夺银。

  团体追逐赛(Team Pursuit)——设置9组4名男子选手和9组4名女子选手

  男女团体追逐赛的竞赛距离均为4公里。

  资格赛中用时最短的8支队伍进入第一轮,排名后四的队伍按照5-8(第2小组)、6-7(第1小组)捉对厮杀,排名前四的队伍按照1-4(第4小组)、2-3(第3小组)两两对垒。之后,第3小组和第4小组的获胜者将进入决赛争夺金银牌。

  剩下的6个代表队将按其在第一轮比赛的时间进行排名,并根据以下规则进行配对:前两名将争夺铜牌;接下来的两名争夺第五名和第六名;最后两名争夺第七名和第八名。

  凯林赛(Keirin)——设置27名男选手和27名女选手

  凯林赛源自日本,多名骑手(最多7名)集体在赛道的同一侧出发。所有骑手在摩托车的带领下,将时速逐渐提高到50公里每小时(男子)或45公里每小时(女子),它会带领选手们骑行5.5圈,摩托车退出,所有骑手随之展开600米也就是2.5圈的竞争,按照冲过终点线的次序记取成绩。

  在四个6-7人小组中,共有27名选手,其中12名选手可进入第二轮比赛。第二轮,12名选手分成2组,各组前3名共6人参加1-6名争夺,后3名共6人参加7-12名争夺。

  个人六项全能赛(Omniium)——设置18名男选手和18名女选手

  全能赛是伦敦奥运会新引入的比赛,共由六项比赛组成,连续两个比赛日进行,即捕捉赛1/6、个人追逐赛2/6、淘汰赛3/6、个人计时赛4/6、250米计时赛5/6、记分赛6/6。每场比赛的获胜者将得到40分,第二名得到38分,以此类推;最终获胜者为累计得分最高的选手。

  1、捕捉赛(Scratch Race):男子15公里、女子15公里,集体出发。

  2、个人追逐赛(Individual Pursuit):男子4公里、女子3公里。选手将根据捕捉赛后的排名,按反向顺序进行配对。获胜者将根据最快时间进行确定。若为平局(最接近千分之一秒),在最后一圈时间最快或最快一圈(若时间相同)的选手将被宣布为获胜者。

  3、淘汰赛(Elimination Race):集体出发,每两圈设置一个冲刺点,最后一个到达冲刺点的被淘汰。

  4、个人计时赛(Time Trial):男子1公里女子500米。选手将根据淘汰赛后的排名,按反向顺序进行配对。所花时间最短的选手将被宣布为获胜者。时间相同的选手,其排名也相同。

  5、250米计时赛(A flying lap):在累积2.5圈后的250米时行进计时。

  6、记分赛(Points Race):男子40公里、女子25公里。最终排名将根据选手的累积得分进行确定:

  1.每10圈冲刺一次。冲刺得分将遵循以下规则:第一名五分,第二名三分,第三名两分,第四名一分。

  2.通过完成圈数。在主赛道完成一圈的任何一名选手将得到20分(若选手失去一圈,则将被扣除20分)

  比赛中的任何平局将首先根据第一名的次数决出胜负,然后根据第二名的次数,以此类推。若选手仍为平局,则使用最后完成阶段的排名。

  决赛分类:若两名或两名以上选手在得分上相同,则按最终冲刺的排名进行确定。若仍无法决出平局胜负,则选手将并列排名。

  根据UCI规则,即使选手未完成一轮比赛,但仍可继续参加比赛。   若两名或两名以上选手在得分上相同,则按排名决出胜负。若仍无法决出平局胜负,则选手将并列排名。

  三、参赛资格

  中国自行车的所有奖牌全部来自场地自行车,共3银3铜,2000年姜翠华500米计时赛铜牌,2004年江永华500米计时赛银牌,之后就是郭爽的2银2铜,2008/2012个人竞速赛铜牌,2012凯林赛银牌,2012跟宫金杰一起的团体竞速赛银牌。

  男女团体竞速和团体追逐的入围代表团从伦敦的10支减为里约的9支。男子团体竞速每队3人,女子团体竞速每队2人,男女团体追逐都是每队4人。 男女凯林赛和个人竞速赛,名额从伦敦的18个扩大到里约的27个。这27个名额分为两部分:入围团体竞速的代表团,在这两个项目上都可以派出2位选手。此外加上没有入围团体竞速的代表团中排名前9位的选手(同样的,一个代表团最多可以有2人入围)。

  男女全能赛各18个名额,每个代表团都只能派出一名选手。

  国际自盟对各代表团总参赛人数有限制:每个代表团最多可派出8位男选手和7位女选手。如果有选手同时入围自行车其它类别(公路、BMX、山地车),那么可以增加名额,这种情况下,各代表团的上限为9男8女。

  中国自行车队参赛名单

  项目: 自行车

  领队: 王宣庆

  教练: 邵小军;本努瓦;邬伟培;王鸽

  医生: 李笃志

  翻译: 袁媛

  机械师: 王世斌

  女运动员: 宫金杰;罗晓玲;黄冬艳;敬亚莉;赵宝芳;钟天使;马梦露;姚平

  林俊红;王红

  男运动员: 王祯;刘浩;徐超;秦晨路;范阳;沈平安

  薛超华

展开阅读全文

本文位置:首页 > 运动/户外 > 体育项目

最近热播剧 最近综艺节目 最近上映电影

更多内容

[漫漫看] 电影 电视剧 综艺节目 明星 电视节目表 你知道吗 鼓浪屿

记住网址:www.manmankan.com

Copyright © 2022 www.manmankan.co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