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约奥运会水球赛制

更新:2016-08-06 17:33:18

查看相关文章

  水球运动起源于19世纪中叶的英国。最初是人们游泳时在水中传掷足球的一种娱乐活动,故而它有“水上足球”之称,后来这项活动逐渐成为两队之间的竞技水球运动。1900年第二届夏季奥运会开始,水球运动就成为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比赛项目之一。不过女子比赛直到2000年才开始设立。

  一、水球一共金牌数:2枚

  2016年里约奥运会水球共设2枚金牌,男女各1枚。

  二、赛制

  男子12支队,女子8支队,每队的选手人数为13人。男女预赛之前将进行整个水球比赛顺序的抽签。

  男子水球比赛包括预赛、1/4决赛、半决赛和决赛。12支队伍分为A组和B组,每组6支队伍。预赛采取单循环淘汰制。胜积2分,平积1分,负积0分,每个小组积分前四名的队伍进入1/4决赛。各小组中排名第5与第6的队伍将排在第9-12名。1/4决赛的8支队伍按照A1-B4、A2-B3、A3-B2、A4-B1的方式进行比赛,胜者进入半决赛,负者将参加排名赛,争夺第5-8名。排名赛的胜方将争夺第5/6名,负方则争夺第7/8名。半决赛4支队伍的胜者进入决赛,负者进行铜牌赛。

  女子水球比赛包括预赛、1/4决赛、半决赛和决赛。8支队伍分A组和B组,每组4支队伍。预赛采取单循环制,胜积2分,平积1分,负积0分,根据预赛积分进行排名,每组4支队伍全部进入1/4决赛。1/4决赛中,8支队伍按照A1-B4、A2-B3、A3-B2、A4-B1的方式进行比赛,胜者进入半决赛,负者将参加排名赛,争夺第5-8名。排名赛的胜方将争夺第5/6名,负方则争夺第7/8名。半决赛4支队伍的胜者进入决赛,负者进行铜牌赛。

  三、规则要点

  1、水球比赛在两队之间进行,每队上场7人,包括1名守门员。替补6名,任何一方得分或每节比赛开始前可换人。替换次数不限。

  2、比赛分4节进行,每节8分钟,死球时暂停计时。第一节和第三节比赛结束后休息两分钟,第2节比赛结束后休息5分钟(中场休息)。如需决胜,则进行上下半场各3分钟的加时赛,甚至点球决胜。每队有两次暂停,加时赛各有一次暂停。

  3、开球前,每个队沿自己的球门线以大约一米的间隔列开,水球放在场地中央浮标上。开赛后双方队员向球冲刺以取得控球权,进而寻找进球机会。

  4、除守门员外,任何人不得用双手触球,只能单手控球。

  5、场地中任何位置都可射门,但球员不得用拳击球。

  6、一方控制时间不能超过30秒,如果30秒内没有完成射门或造成对方严重犯规,则由对方发球或掷边线球。

  7、防守队员可以抱住对方持球队员,但持球队员不能将球压入水下。

  8、球体穿过球门线即为得分。得分后,双方队员回到本方半场,由失分一方队员在场地中线的中心点开球。

  9、在水球项目中,还另外设有一个要素——额外人。这适用于一队中有一名或多名队员被罚离场20秒的情况。这被称为以多打少、额外进攻或6打5。

  10、水球场地为20米宽X30米长(男子)或25米长(女子)的人工游泳池。

  四、参赛资格获得

  女子

  1、东道主(巴西)

  2、奥运水球预选赛(美国、意大利、俄罗斯、西班牙)

  3、2015年亚锦赛冠军(中国)

  4、2016年欧锦赛冠军(匈牙利)

  5、大洋洲选拔赛(澳大利亚)

  男子

  1、东道主(巴西)

  2、奥运水球预选赛(匈牙利、意大利、西班牙、法国)

  3、2015年世锦赛前三名(塞尔维亚、克罗地亚、希腊)

  4、2015年泛美运动会冠军(美国)

  5、2015年亚锦赛冠军(日本)

  6、2016年欧锦赛冠军(黑山)

  7、大洋洲选拔赛(澳大利亚)

  具体分组

  男子A组:塞尔维亚、希腊、巴西、澳大利亚、日本、匈牙利

  男子B组:美国、西班牙、法国、黑山、意大利、克罗地亚

  女子A组:意大利、俄罗斯、澳大利亚、巴西

  女子B组:西班牙、中国、匈牙利、美国

  五、历史

  水球运动起源于19世纪中叶的英国。最初是人们游泳时在水中传掷足球的一种娱乐活动,故而它有“水上足球”之称,后来这项活动逐渐成为两队之间的竞技水球运动。1877年英格兰伯顿俱乐部聘请威尔森制定了世界上第一部水球竞赛规则。1879年出现了有球门的水球比赛。1885年英国游泳协会将水球列为单独比赛项目。

  成为一项比赛之后,水球运动开始走上奥运舞台,1900年第二届夏季奥运会开始,水球运动就成为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比赛项目之一。不过女子比赛直到2000年才开始设立。

  六、简析

  水球项目最初就是一项男士特享的水上运动项目,在欧美青少年中起步早、普及程度较高。相当一部分沿海的欧洲国家,常设水球联赛,每年的欧洲锦标赛等也锻炼出了大批年轻人。欧洲玩水球的人特别多,西班牙、匈牙利、克罗地亚等许多国家有两万多人在玩水球,西班牙国内联赛就有12支队伍,经常可以进行实战对抗。

  男子水球1900年进入奥运会,到2016年是第26次(1904年是表演项目不计算在内)。前25次,匈牙利9次夺冠,英国4次夺冠,意大利3次,前南斯拉夫3次,前苏联2次,法国、德国、西班牙和克罗地亚各1次。英国在1900-1920实现四连冠,前南斯拉夫在1984-1988卫冕,匈牙利在1932-1936卫冕,1952-1956卫冕,2000-2008实现三连冠。

  女子水球2000年进入奥运会,到2016是第5次。前4次,澳大利亚、意大利、荷兰、美国各自夺得1枚金牌。

  水球是中国仅有的从未获得过奖牌的三个项目之一(水球、铁人三项、马术)。中国女水2004年方才组队,已在2008和2012年连续两届奥运会夺得第五,2013年一举夺得世界女子水球联赛冠军,2014年也打入了四强之列。

  中国女子水球参赛名单

  项目: 水球

  领队: 原家玮

  教练: 龚大立;里克-阿泽维多;Kenneth Alan Schroeder;葛伟青

  医生: 陈远发

  管理人员: 雷鸣

  女运动员: 杨珺;孙雅婷;宋冬伦;马欢欢;张潀;张薇薇;彭林;王歆艳;赵子涵;梅笑寒;熊敦瀚;张婧;牛冠男

展开阅读全文

本文位置:首页 > 运动/户外 > 体育项目

最近热播剧 最近综艺节目 最近上映电影

更多内容

[漫漫看] 电影 电视剧 综艺节目 明星 电视节目表 你知道吗 鼓浪屿

记住网址:www.manmankan.com

Copyright © 2022 www.manmankan.co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