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约奥运会排球赛制

更新:2016-08-06 17:31:04

查看相关文章

  中、美、巴三支球队是女排夺冠大热门,欧洲有点能力搅局的是塞尔维亚和俄罗斯。巴西如果夺冠,是奥运三连冠,将会比肩90年代的古巴女排。美国队连续两届奥运都获得了亚军。中国队的优势是敢用新人,拼劲足,网上高度有优势,去年世界杯拿了冠军。

  一、排球一共金牌2枚

  2016年里约奥运会排球共设两枚金牌,男女各一枚。

  二、赛制

  奥运会男女排球比赛设小组赛、四分之一决赛、半决赛、三四名决赛、决赛。

  男女均分成AB两个小组,每组6队,首先进行单循环赛,积分排名各组前4的晋级八强淘汰赛。比赛形式如下:A1 vs B4;A4 vs B1;剩余其它队将按抽签方式进行配对(A2 vs B2或B3;A3 vs B3或B2)。

  半决赛对阵:胜方A1/B4 vs 胜方A3/B2 (B3);胜方A2/B3 (B2) vs 胜方A4/B1。

  各小组赛中排名第六的队伍将并列第11名。各小组赛中排名第五将并列第9名。四分之一决赛的负方并列第5名。

  小组赛的排名由总分数决定。若队伍排名出现平局,则将按以下方式决出胜负:

  1.若两支或两支以上队伍得分相同,则按小组赛获胜次数决出胜负。

  2.若仍为平局,则小组赛输赢比率(即小组赛中的获胜次数除以失败次数得到的结果)。

  3.若仍为平局,则小组赛得分比率(即所有小组赛中的得分除以失分得到的结果)。

  4.若仍为平局,则最后一场比赛获胜的代表队将排名靠前。

  三、规则

  技术暂停——在排球的每局比赛中,当领先的球队到达8分及16分时,进入技术暂停;决胜局没有技术暂停。技术暂停的时间为1分钟。技术暂停的出现主要是考虑赛事转播的时候插播广告。每队在决胜局可请求2次30秒钟的普通暂停。

  积分规则——当出现3:1和3:0,胜队获得3分,负队0分;当出现3:2,胜队获2分,负队得1分。

  四、参赛资格

  女排队伍12支

  东道主:巴西

  2015年世界杯冠军:中国亚军:塞尔维亚

  欧洲资格赛冠军:俄罗斯

  中北美资格赛冠军:美国

  南美资格赛冠军:阿根廷

  非洲资格赛冠军:喀麦隆

  奥运落选赛及亚洲区资格赛(日本、意大利、荷兰、韩国)

  奥运落选赛美非站(冠军波多黎各)

  奥运会女排分组依照各队的世界排名蛇形排列,东道主巴西以第一顺位进入A组,而后世界排名最高的球队被列入B组,随后各支队伍按照最新的世界排名顺序划入不同小组。具体分组情况为(括号内为世界排名):

  A组——巴西(3)、俄罗斯(4)、日本(5)、韩国(9)、阿根廷(12)、喀麦隆(21)

  B组——美国(1)、中国(2)、塞尔维亚(6)、意大利(8)、荷兰(14)、波多黎各(16)

  男排队伍12支

  东道主:巴西

  2015年世界杯冠军:美国亚军:意大利

  欧洲资格赛冠军:俄罗斯

  南美资格赛冠军:阿根廷

  中北美资格赛冠军:古巴

  非洲资格赛冠军:埃及

  奥运落选赛及亚洲区资格赛(伊朗、波兰、法国、加拿大)

  美非资格赛冠军(墨西哥)

  奥运会男排分组依照各队的世界排名蛇形排列,东道主巴西以第一顺位进入A组,而后世界排名最高的球队被列入B组,随后各支队伍按照最新的世界排名顺序划入不同小组。具体分组情况为(括号内为世界排名):

  A组——巴西(1)、意大利(4)、美国(5)、法国(10)、加拿大(10)、墨西哥(24)

  B组——波兰(2)、俄罗斯(3)、阿根廷(6)、伊朗(8)、古巴(15)、埃及(17)

  五、数据与简析

  男排—巴西、美国、俄罗斯和波兰、意大利、法国都有争夺奖牌、金牌的机会。巴西男排从1984年以来,8届比赛6次打进四强,2金3银。卫冕冠军俄罗斯只有没参加的1984年、独联体参加的1992年没有进四强,1996年第四名,其他每一届都获得奖牌。美国队2015年获得世界杯冠军,打法、人员达到2008年之后的第二个高峰。

  女排—中、美、巴三支球队是大热门,欧洲有点能力搅局的是塞尔维亚和俄罗斯。巴西如果夺冠,是奥运三连冠,将会比肩90年代的古巴女排。美国队综合实力最强,既有高度又有速度,连续两届奥运都获得了亚军,世锦赛冠军、世界杯第三。中国队的优势是敢用新人,拼劲足,网上高度有优势,去年世界杯拿了冠军。郎平自伦敦奥运周期结束接过中国女排帅印以来一年培养出一位新人(朱婷、袁心、张常宁),球队实力和信心也是稳步提升,2014夺得世锦赛亚军,2015夺得世界杯冠军,2016里约奥运会将向金牌发起冲击。

  文化和传统—欧洲和美国、巴西是世界上排球开展最好的地区,排球在巴西是第二运动,室内、沙滩都得了无数冠军。新世纪第一个10年的巴西男排把快攻战术发挥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推动了男排技战术的发展,使其拥有了极高的观赏性。美国和巴西是惟一能够在四块排球金牌上都有所作为的国家。本届美国女排主教练基拉里和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都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获得金牌。巴西女排主教练泽•罗贝托1992年执教巴西男排获得奥运冠军,2008、2012执教巴西女排获得奥运冠军。俄罗斯男排主教练阿列克诺是第三次执掌国家队教鞭,2012年夺冠后本来已经宣布不再执教国家队了,但2015年不得不再次出马。

  男子排球1964年入奥,到2016共14次。前13次,夺冠数前苏联/俄罗斯4次,美国3次,巴西2次,日本1次,波兰1次,荷兰1次,前南斯拉夫1次。前苏联于1964-1968卫冕,美国于1984-1988卫冕。

  女子排球1964年入奥,到2016共14次。前13次,夺冠数前苏联4次,古巴3次,巴西2次,日本2次,中国2次。古巴女排1992-2000实现三连冠,前苏联1968-1972卫冕,巴西2008-2012卫冕。

  日本1964/1972两次夺冠,中国1984/2004两次夺冠。

  中国女排参赛名单

  项目: 排球

  领队: 刘文斌

  副领队: 赖亚文

  教练: 安家杰;郎平;包壮

  医生: 卫雍绩

  科研人员: 袁灵犀

  翻译: 简捷

  女运动员: 惠若琪;魏秋月;徐云丽;张常宁;颜妮;朱婷;杨方旭;袁心玥;丁霞;刘晓彤;龚翔宇;林莉

展开阅读全文

本文位置:首页 > 运动/户外 > 体育项目

最近热播剧 最近综艺节目 最近上映电影

更多内容

[漫漫看] 电影 电视剧 综艺节目 明星 电视节目表 你知道吗 鼓浪屿

记住网址:www.manmankan.com

Copyright © 2022 www.manmankan.co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