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约奥运会摔跤赛制

更新:2016-08-06 17:37:41

查看相关文章

  摔跤是世界最古老的竞技项目之一,1896年第一届现代奥运会上,古典式就是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奥运会摔跤项目分为古典式摔跤和自由式摔跤。里约奥运会男子12个级别每个级别19人参加,女子6个级别每个级别18人参加,中国摔跤队共获得13张里约门票。

  一、摔跤一共金牌15枚

  男子八枚:56、62、69、77、85、94、105、105公斤以上级

  女子7枚:48、53、58、63、69、75、75公斤以上级

  二、规则

  举重比赛包含两部分:抓举和挺举。运动员在赛前2小时要称量体重。

  先进行抓举,休息10分钟再进行挺举;运动员抓举、挺举的试举次数均为3次,并将最好的成绩(公斤)计入总分中用来确定排名。运动员被点名后,在试举前允许有1分钟的间歇时间(如连续试举则为2分钟)。男子与女子项目的举重和试举规则相同。

  上场顺序是根据运动员所要的重量、事先抽签顺序和举过的次数来排定的。试举时所要重量轻的先举。如果第一次试举重量相同,签号小的先举。如果第2、3次试举重量相同,试举次数少的先举。如果试举次数也一样,则上次先举的仍先举;比赛场上的杠铃重量只能增加不能减少。每次试举成功后,必须增加1公斤的倍数。

  举重比赛的裁判系统需要3个白灯、3个红灯和1个蜂鸣器。比赛临场裁判员3名,裁判员手里各控制1个白灯和1个红灯。裁决时,3个白灯为成功;3个红灯为失败。如2白1红或2红1白,那就要少数服从多数,前者仍为成功,后者为失败。

  奥运会举重比赛使用的杠铃和杠铃片都是经国际举联认可的。男子杠铃杆重25公斤(加上两端卡箍),女子杠铃杆重20公斤。25公斤重的杠铃片为红色、20公斤为蓝色、15公斤为黄色、10公斤为绿色、5公斤为白色、2.5公斤为红色、2公斤为蓝色、1.5公斤为黄色、1公斤为绿色,0.5公斤为白色。

  举重比赛每个级别的比赛分为抓举与挺举两个部分,最后综合两部分的成绩得出总成绩,所举重量最大者获胜。如成绩相等,比赛前体重轻者名次列前;如成绩和体重相等时,先举起的运动员名次列前。

  三、历史

  现代举重运动始于18世纪的欧洲。1896年在希腊雅典举行的首届现代奥运会,举重被列为9个正式比赛项目之一,但当时选手没有等级之分,不管运动员身材体重如何,谁举起的重量最大便获得胜利,这种状况一直延续到了1920年奥运会。1932年的奥运会上举重被分成了5个重量级别,3个正式比赛项目--抓举、挺举和推举。从1972年开始,不再设立推举(推举易使运动员的腰椎受伤,裁判的尺度也难以掌握)。2000悉尼奥运会女子举重列为正式比赛项目。

  四、参赛资格

  里约奥运会男子举重参赛运动员156人,女子104人,总计260人。各国(地区)最多参赛人数为女子4人,男子6人,每个级别最多2人参赛。各国(地区)可以根据情况,派出同级别或不同级别的规定人数参赛。参赛选手必须是2001年12月31日以前出生。参赛资格的获得主要依据2014年、2015年举重世锦赛和2016年洲际资格赛。

  中国队在2014年和2015年的世锦赛男女团体均稳居首位,拿满里约奥运会10个参赛名额,即男子6个、女子4个。

  五、简析

  举重历来是中国军团在奥运会上的夺金大项,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到2012伦敦奥运会,中国举重队共收获29枚金牌,其中北京奥运会更是拿下了8金1银的辉煌战绩。2015年女子举重,中国队全面提升,中华台北、朝鲜、哈萨克斯坦三队全面回潮。中国队四级别优势明显,在2015年世锦赛女子63公斤级,69公斤级和75公斤级上,九冠里拿下八冠,其中63公斤级的邓薇和69公斤级的向艳梅都是轻松取胜,75公斤级康月仅仅举起两把开把,其他四把全部失败也拿到总成绩冠军。女子48公斤级只有中国选手才拥有总成绩200公斤以上的实力,小将蒋惠花世锦赛上198公斤就轻松夺冠。

  中华台北队“女版陈奕迅”、63公斤级的林子琦2014年亚运会连破世界纪录,2015年状态低迷;53公斤级的许淑净和哈萨克斯坦队的祖尔菲亚2014年在亚运会和世锦赛上各胜一场,而2015年世锦赛在祖尔菲亚缺席情况下,许淑净拿下总成绩冠军,实现个人历史性突破,也为她来年奥运会争金打下很好的心理基础。

  和男子是在四个最轻级别上冲击中国队不同,朝鲜女队所有级别上都有可以进世界前三的顶尖选手。对中国队威胁最大的是75公斤级的林正心,这位伦敦奥运会69公斤级冠军,升级到75公斤,还在2015世锦赛上拿到三项亚军,表现可谓惊人。

  女子俩级别欧洲有“现象级”选手,即58公斤级和75公斤以上级。阿塞拜疆选手科斯托娃在58公斤级上的成就,是2015年举重界最惊人的一幕。她先在上半年欧洲锦标赛上三破欧洲纪录,随后在世锦赛上打破了抓举和总成绩世界纪录,赢出同样发挥很好的中国选手邓猛荣多达7公斤。俄罗斯的卡什丽娜是75公斤以上级的现象级选手,在韩国选手张美兰以世锦赛四冠王身份退役之后,卡什丽娜现在也完成了世锦赛四冠王。在2015年世锦赛自身发挥很一般的情况下,总成绩还是赢下中国选手孟苏平七公斤,这是她赢中国选手最少的一次,但更能表明她实力上不可动摇的领先性。

  2015年世界男子举坛,8个级别,24项世界纪录,一口气破了六项,全部是在世界锦标赛上所创造,其中三项纪录归属中国选手。吴景彪在男子56公斤级以139公斤创造新抓举世界纪录,谌利军在男子62公斤级以183公斤,333公斤创造新的挺举和总成绩世界纪录。另外三项纪录分别是朝鲜选手严润哲以171公斤创造男子56公斤级挺举世界纪录,俄罗斯选手洛夫切夫以264公斤和475公斤创造男子105公斤以上级挺举和总成绩世界纪录。在目前的24项世界纪录里,有9项归属中国选手。

  男子56公斤级,62公斤级,69公斤级和77公斤级,目前举重体系下的最轻量四个级别,历来是中国男队世界大赛摘金的重头项目,但从2014年世界锦标赛开始转入中朝争霸模式,14年世锦赛两队在四个级别总成绩较量上打成2比2平,朝鲜选手严润哲和金恩国拿下56公斤级和62公斤级冠军,中国队廖辉和钟国顺拿下69公斤级和77公斤级冠军,当年亚运会上,双方同样打成2平,朝鲜夺冠选手不变,中国队则是69公斤级的林清峰和77公斤级的吕小军。15年世锦赛,实力天平倾向中国队,虽然吕小军在77公斤上失手,但谌利军和石智勇获得62公斤级和69公斤级冠军,吴景彪和严润哲到最后拼体重才屈居亚军。值得注意的是,中国队在一年来这三届大赛上,四个级别上用了十名选手来冲冠,而朝鲜依然是四将主打:56公斤级的严润哲、62公斤级金恩国、69公斤级金明赫、77公斤级金光曛。

  男子85公斤级,94公斤级,105公斤级和105公斤以上级,历来就是俄罗斯以及那些曾经的前苏联加盟共和国选手的天下。算上挺举和抓举,四个级别36个小项的奖牌,除了伊朗选手(男子85公斤级的罗斯塔米)的三项,中国选手(男子85公斤级田涛)的一项,其他32项,全部被“前苏联”选手包揽。

  洛夫切夫在2015世锦赛105公斤以上级挺举比赛中惊天一举,打破了伊朗传奇雷扎扎德赫在2004年和2000年奥运会上创造的挺举和总成绩世界纪录。这是“最重”的世界纪录!洛夫切夫这次确立了多达20公斤的总成绩优势,估计里约奥运无人能撼动。

  六、主要选手

  男子56公斤级 严润哲Yun Chol Om(朝鲜)

  2012奥运会冠军2013、2014、2015年世锦赛冠军2014亚运会冠军

  男子62公斤级 金恩国Kim Un Guk(朝鲜)

  2012年奥运会冠军2010、2014年世锦赛冠军

  2011、2013、2015年世锦赛亚军2014年亚运会冠军

  男子69公斤级 奥勒格CHEN Oleg(RUS)

  2011、2013、2015年世锦赛亚军2013年、2014年欧锦赛冠军

  男子77公斤级 拉希莫夫Rehimov(哈萨克斯坦)

  2015年世锦赛冠军

  男子85公斤级奥库洛夫OKULOV(俄罗斯)

  2013、2014年世锦赛季军 2015年世锦赛冠军

  男子94公斤 斯特拉索(白俄罗斯) STRALTSOU Vadzim

  2015年世锦赛冠军

  男子105公斤 扎齐洛夫(哈萨克斯坦)ZAICHIKOV Alexandr

  2015年世锦赛冠军

  男子105公斤以上级洛夫切夫(俄罗斯)LOVCHEV Aleksei

  2013年世锦赛季军 2015年世锦赛冠军 2014年欧锦赛冠军

  女子48公斤级SibelÖzkan厄兹坎(土耳其)

  2008奥运会亚军、2014世锦赛亚军、2015和2016欧锦赛冠军

  女子53公斤级许淑净(中华台北)

  2012奥运会亚军、2014亚运会冠军

  女子58公斤级科斯托娃(阿塞拜疆)

  2015年世锦赛冠军2012年、2015年、2016年欧锦赛冠军

  女子63公斤级 TimaTurieva图丽娃(俄罗斯)

  2013年世锦赛冠军2014年、2015年世锦赛亚军

  女子69公斤级 扎帕库尔ZHAPPARKUL(哈萨克斯坦)

  2014年、2015年世锦赛亚军

  女子75公斤级 林正心RIM Jong Sim(朝鲜)

  伦敦奥运会69公斤级冠军 2015世锦赛75公斤级三项亚军

  女子75公斤以上级 Tatiana Kashirina卡什丽娜(俄罗斯)

  2012年伦敦奥运会银牌

  2010年、2013年、2014年、2015年世锦赛金牌

  2009年、2011年世锦赛银牌

  2009年、2010年、2011年、2012年、2014年、2015年欧锦赛金牌

  2013年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金牌

  中国摔跤队参赛名单

  项目: 摔跤

  领队: 薛炼

  教练: 路海;潘教利;盛泽田;刘泳太;许奎元

  医生: 陈亚

  翻译: 张晔

  管理人员: 李杉

  女运动员: 孙亚楠;张凤柳;钟雪纯;周凤;徐蕊

  男运动员: 孟强;叶尔兰别克-卡泰;邓志伟;王路敏;肖棣;杨斌;彭飞;毕胜峰

展开阅读全文

本文位置:首页 > 运动/户外 > 体育项目

最近热播剧 最近综艺节目 最近上映电影

更多内容

[漫漫看] 电影 电视剧 综艺节目 明星 电视节目表 你知道吗 鼓浪屿

记住网址:www.manmankan.com

Copyright © 2022 www.manmankan.co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