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约奥运会击剑赛制

更新:2016-08-06 17:50:13

查看相关文章

  击剑在1896年第一届现代奥运会上就成为正式比赛项目。击剑分重剑、花剑、佩剑三种,已经全部进入奥运会。里约奥运会设男女3个剑种共10块金牌。男子佩剑团体和女子花剑团体两个团体项目根据小项轮换顺序将不会成为里约奥运会正式项目。

  一、击剑一共金牌数:10枚

  男子(5项)——重剑个人、花剑个人、佩剑个人、花剑团体、重剑团体

  女子(5项)——重剑个人、花剑个人、佩剑个人、佩剑团体、重剑团体

  二、历史

  击剑在1896年第一届现代奥运会上就成为正式比赛项目。击剑分重剑、花剑、佩剑三种,已经全部进入奥运会。里约奥运会设男女3个剑种共10块金牌。

  男子佩剑团体和女子花剑团体两个团体项目根据小项轮换顺序将不会成为里约奥运会正式项目。

  进入奥运会时间(个人):男子花剑/男子佩剑(1896)、男子重剑(1900)、女子花剑(1924)、女子重剑(1996)、女子佩剑(2004)

  进入奥运会时间(团体):男子花剑(1904)、男子重剑(1908)、男子佩剑(1908)、女子花剑(1960)、女子重剑(1996)、女子佩剑(2008)

  三、参赛资格

  个人赛(男子花剑/男子重剑/女子佩剑/女子重剑):约35人/剑种,最多不超过42人

  个人赛(男子佩剑/女子花剑):约32人/剑种,最多不超过42人

  主办国:8人

  每个剑种个人赛运动员的数量会根据主办国参加比赛的运动员的名额分配而有变化。

  团体赛(男子花剑/男子重剑/女子佩剑/女子重剑):每个剑种的团体队数为8个,加上可能出现的主办国团队,即8队或9队。

  总参赛人数:35人X4剑种+32人X2剑种+8人=212人 总参赛人数:35人X4剑种+32人X2剑种+8人=212人

  四、赛制与晋级

  个人比赛中,比赛采用直接淘汰制。每盘比赛分为三局,每局三分钟,一方运动员先击中15剑或9分钟规定时间全部用完时,该盘比赛结束。半决赛的胜方将争夺金牌,负方将争夺铜牌。其它运动员的最终排名由该运动员的初始奥运种子顺位决定。

  团体比赛中,比赛采用直接淘汰制。每个团体包括三名运动员。在一场团体比赛中,每位运动员都将同对方团队中的每位运动员交手。因此,两个团体之间的比赛包括九盘。一名运动员在率先击中5剑后或规定的3分钟用完时,第一盘结束。一方率先击中10剑或第二盘规定的三分钟用完时,第二盘结束。累积计算得分,但不计算时间,即,若首盘在比赛开始1分钟后结束,第二盘则将在比赛开始4分钟后结束,而不是在比赛开始6分钟后结束。在一方率先击中45剑或完成9盘比赛后,一场团体比赛结束。半决赛的胜方将争夺金牌,负方将争夺铜牌。其它团体的最终排名由排位赛的结果决定。

  抽签:在个人比赛中,每位运动员在直接淘汰对阵表中的位置由抽签决定,种子顺位由选手在奥运会前最后一场正式的FIE比赛结束后的FIE世界排名(当前FIE世界排名)决定。在正式抽签开始前,组织进行一次抽签决定已晋级洲际资格赛但当前无FIE世界排名的运动员的种子顺位。抽签公开进行。FIE世界排名上相邻的两位运动员将进行“翻转”抽签。抽签的目的是为了决定运动员在预定位置的上下半区。

  五、竞赛规则与程序

  平局决胜负规则:在比赛时间结束后若出现平局,将采用所谓的“金球”制胜法。在此情况下,裁判将增加60秒的比赛时间。在最后一分钟开始前,裁判进行电子抽签决定如果在加赛时间内双方都没有击中对方时的胜方。在加赛的一分钟内,首先击中对方的一方立即获胜,比赛结束。如果在加赛的一分钟内双方均未击中对方,裁判将宣布抽签决定的胜方为该场比赛的胜方。

  若一方出现消极比赛的情况,在加赛的一分钟结束后,裁判将宣布主动的一方为胜方。若出现平局,裁判将宣布抽签决定的胜方为该场比赛的获胜者。

  惩罚/取消比赛资格规则:根据犯规的情况,运动员可能遭受警告(黄牌),对手将获得额外的一分(红牌),或取消该盘(黑牌)乃至整个比赛资格。

  六、数据分析

  奥运会中国成绩(4金6银2铜)

  1984 洛杉矶 1金(女子花剑个人/栾菊杰)

  1992 巴塞罗那 1银

  2000 悉尼 1银 1铜

  2004 雅典 3银

  2008 北京 1金1银(男子佩剑个人/仲满)

  2012 伦敦 2金1铜(男子花剑个人/雷声、女子重剑团体)

  奥运会历史上获得金牌及奖牌最多的国家:意大利(48金40银33铜)

  奥运会历史上获得金牌最多的男运动员:格雷维奇(匈牙利、7金1银2铜)

  奥运会历史上获得金牌及奖牌最多的女运动员:韦扎利(意大利、6金1银2铜)

  奥运会击剑金牌榜,意大利(48金)法国(41金)匈牙利(35金)占据前三位,这三个国家获得的奖牌总计达到319枚。

  中国击剑队参赛名单

  项目: 击剑

  领队: 王伟

  教练: Daniel Levavasseur;茅禕勋;叶冲;许学宁

  医生: 陈昌癸

  翻译: 李佳悦

  女运动员: 孙玉洁;许安琪;乐慧林;刘咏诗;孙一文;沈晨;郝佳露

  男运动员: 雷声;马剑飞;陈海威;孙伟;焦云龙;施嘉洛

展开阅读全文

本文位置:首页 > 运动/户外 > 体育项目

最近热播剧 最近综艺节目 最近上映电影

更多内容

[漫漫看] 电影 电视剧 综艺节目 明星 电视节目表 你知道吗 鼓浪屿

记住网址:www.manmankan.com

Copyright © 2022 www.manmankan.co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