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能说节日快乐吗

更新:2017-06-02 10:35:28

查看相关文章

 

  清明节能说节日快乐吗?有的人说可以,有的人说不行,清明节能说节日快乐吗?这个问题很富有争议,那么下面就让我们来看一下吧。

  清明节可以说节日快乐么

  近年来,每到重大节日,朋友间互祝节日快乐已成一种习惯。不过,在清明节,当有些人收到类似“清明节快乐”的祝福信息,或多或少会感到不快乐。

  为何不快乐?有网友直言,“这样的信息触霉头”。也有网友客观分析,清明主要是扫墓祭奠,寄托哀思,是个很严肃的节日,这种时候祝福人家“节日快乐”,会让人觉得不快,因而清明说“节日快乐”是不合适的。

  类似的争议,此前也曾出现过。去年有媒体报道称,在清明假期,四川乐山某小区挂了一条引起争议的横幅,横幅上写着“恭祝全体业主节日快乐!”此举让小区业主们感到不大好受。

  不过,对于争议,也有网友表示并不介意,“这是一种假期祝福,初衷是好的,也没有恶意,可以理解。”

 

  清明到底能否祝节日快乐?

  那么,清明节到底能不能祝福节日快乐呢?有观点认为,当今社会文化中的清明节,是与祭祖、扫墓这样的活动紧密联系在一起的。祭祖和扫墓不一定意味着悲伤,但是一定意味着庄重、肃穆,这种环境与“快乐”是万万不搭边的。

  上述观点也指出,更要紧的是,祭祖和扫墓意味着与死亡、鬼神有关。中国传统思想主张“敬鬼神而远之”,这种态度让人对相关话题敬而远之、闭口不谈,“快乐”这种对鬼神不远不敬的态度,更是万万不可取的。

  对此,北京民俗学会秘书长高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清明是可以说“清明节快乐”的,这样的说法其实已延续很长时间;相较而言,“不能说清明节快乐”,是近两年才冒出的说法。之所以有争议,是因为人们对清明节的内涵了解不够深。

  高巍分析,之所以可以说“清明节快乐”,是缘于该节日的主题内容及历史传统。因为清明节是春季最重要的节日,其主题内容十分丰富,它既将寒食节、上巳节等节日糅合在一起,又贴合春天正处阳气上升、阴气下沉、万物复苏、生气勃勃的节气特征。

  “清明节的主题不只是扫墓,更重要的是把扫墓和踏青相结合。”高巍进一步指出,清明节并不是悲伤的节日,祭奠先祖,除了表达对先人的哀思,也使后人获得了精神慰藉。而踏青郊游作为清明节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为了让人们感受春天的生机勃勃,满怀积极的生活态度。

  “当我们去祝福快乐的时候,恰恰也代表着我们有战胜悲伤、困难的勇气,这也是一种积极向上的心态。”高巍说。

 

 

展开阅读全文

本文位置:首页 > 生活/家居 > 生活常识 > 节日假日

最近热播剧 最近综艺节目 最近上映电影

更多内容

[漫漫看] 电影 电视剧 综艺节目 明星 电视节目表 你知道吗 鼓浪屿

记住网址:www.manmankan.com

Copyright © 2022 www.manmankan.co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