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约奥运会艺术体操赛制

更新:2016-08-06 16:41:45

查看相关文章

  奥运会体操大项分为竞技体操、艺术体操和蹦床三个分项,共有18枚金牌,其中竞技体操14枚,艺术体操蹦床各两枚。艺术体操这个项目在得到国际体联的关注之前的发展一直非常缓慢,直到国际体联在1962年才正式把艺术体操接纳为自己名下的一个项目。而艺术体操首次被列为奥运会项目是在1984年,加拿大运动员获得了这枚金牌。此后的奥运会艺术体操比赛则被前苏联和俄罗斯所统治。

  一、艺术体操一共金牌数:2枚

  个人全能(圈/球/棒/带)、集体全能(5带+3棒2圈)

  二、规则

  绳——采用麻或合成纤维制成,可染成除金、银、铜以外的其他颜色。长短同运动员身高。两端有小结头,中段可缠布条或胶布。比赛由过绳跳、摆动、绕环、8字、抛接、跳跃、平衡以及各种交换绳握法等动作编排而成。

  球——采用橡胶或软塑料制成,可选用除金、银、铜以外的其他颜色。直径18~20厘米,重400克以上。比赛由拍球、滚动、转动、绕环、8字、抛接、跳跃、平衡以及旋转等动作编排而成。

  棒——采用木材或合成材料制成,可染成除金、银、铜以外的其他颜色。全长40~50厘米,重150克以上,形状如瓶,细端为颈,粗端为体,顶端为头。比赛由绕环、空中转动、抛接、摆动、跳跃、平衡以及敲击等动作编排而成。

  带——由棍、尼龙绳或带构成。棍可采用木、竹、塑料或玻璃纤维等材料制成,带可采用缎或类似材料制作,可选用除金、银、铜以外的其他颜色。带长6米,宽4~6厘米,重35克以上。棍长50~60厘米,直径不超过1厘米,一端有金属环,与绳或带相连。比赛由绕环、螺形、抛接、摆动、跳跃、平衡、转体、8字以及蛇形等动作编排而成。

  圈——采用木材或塑料制成,可染成或选用除金、银、铜以外的其他颜色。横断面可以是圆形、方形、椭圆形等。内径80~90厘米,重300克以上。比赛由滚动、转动、8字、绕环、抛接、旋转、钻圈以及平衡等动作编排而成。

  艺术体操比赛中有两个裁判团,D组裁判评估动作的数量和难度,E组裁判评估音乐伴奏和艺术性,以及完成情况(对器械、身体动作、音乐等进行技术评估)。D + E – 罚分 = F D。

  裁判制度的引入是为了在难度分和完成分出现问题时在节省时间的前提下自动进行纠正的体系。所有参考裁判均由国际体操联合会指派。

  个人项目包括4套动作,即5个项目(绳、圈、球、棒、带)中的4项。每套动作时间为1分15秒至1分30秒。集体项目包括2套动作,同种器械和不同种器械,每套动作时间为2分15秒至2分30秒。

  三、历史与发展

  艺术体操起源于欧洲,是一种新兴的女子体育项目,主要分项有绳操、球操、圈操、带操、棒操5项。

  进入奥运会时间:个人全能(1984)、集体全能(1996)

  里约奥运会有三项变化:

  1、个人比赛的参赛名额从24名运动员增加至26名运动员,团体比赛的参赛名额从12支代表队增加至14支代表队。

  2、评分规则有所变化(取消了艺术组裁判评分)

  3、使用不同的器械:个人比赛器械不变;集体比赛的第一套动作中使用五条体操带,取代此前的五个体操球,在第二套动作中使用三棒两圈取代此前的三带两圈。

  四、参赛资格

  女运动员96人(资格赛晋级89人、主办国运动员6人,三方委员会邀请1人)

  每个代表团最多参赛人数:7人(集体5人+个人2人)

  五、主要选手

  奥运会中国成绩:(1银)

  2008 北京 1银(集体全能)

  奥运会历史上获得金牌最多的国家:俄罗斯(8金3银2铜)

  奥运会历史上获得金牌最多的运动员:卡纳耶娃(俄罗斯、2金)、拉芙洛娃(俄罗斯、2金)、波塞文娜(俄罗斯、2金)

  艺术体操中国队参赛名单

  项目: 艺术体操

  领队: 陆善真(兼)

  教练: 白梅;郑茜月

  医生: 赵鑫

  管理人员: 谢颖

  女运动员: 赵敬楠;尚蓉;张玲;鲍语晴;杨晔;舒思瑶

展开阅读全文

本文位置:首页 > 运动/户外 > 体育项目

最近热播剧 最近综艺节目 最近上映电影

更多内容

[漫漫看] 电影 电视剧 综艺节目 明星 电视节目表 你知道吗 鼓浪屿

记住网址:www.manmankan.com

Copyright © 2022 www.manmankan.co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