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合器怎么踩

更新:2016-05-07 18:12:21

查看相关文章

   学车说难也挺难的,但小编觉得,只要掌握最简单的基础,学车就会变得稍微简单一点。基础是什么呢?基础就是怎么踩离合器。说起离合器,想必学员们一定觉得很苦恼,轻踩也不是,重踩也不是,还有个教练会在旁边唧唧歪歪;但是没关系,看完下面小编整理的技巧和,大家就会知道离合器要怎么踩怎么控制比较简单了。

传说中的离合器踏板

  在驾校的时候因为是学员,对车子还有路况都不熟悉所以教练一般不会让学员使用刹车和油门。因此在学习驾照的时候通常我们就会只踩离合来控制车辆。但是,这种做法是绝对不提倡的!教练会让学员只踩离合控制车辆其实也属无奈之举。一般的老司机都不会说踩离合是控制汽车的最好方法的,所以这种做法很不靠谱。

  离合器小介绍

  所谓离合器,顾名思义就是说利用“离”与“合”来传递适量的动力。离合器由摩擦片、弹簧片、压盘以及动力输出轴组成,它位于发动机与变速箱之间,用来将发动机飞轮上储存的力矩传递给变速箱,以保证车辆在不同的行驶状况下传递给驱动轮适量的驱动力和扭矩,属于动力总成的范畴。在半联动的时候,离合器的动力输入端与动力输出端允许有转速差,也就是通过其转速差来实现传递适量的动力。

  离合器一般分为三个工作状态,即踩下离合器的不连动,不踩下离合器的全连动,以及部分踩下离合器的半联动。当车辆起步时,司机踩下离合器,离合器踏板的运动拉动压盘向后靠,也就是压盘与摩擦片分离,此时压盘与飞轮完全不接触,也就不存在相对摩擦。当车辆在正常行驶时,压盘是紧紧挤靠在飞轮的摩擦片上的,此时压盘与摩擦片之间的摩擦力最大,输入轴和输出轴之间保持相对静摩擦,二者转速相同。 最后一种是离合器的半连动状态,压盘与摩擦片的摩擦力小于全连动状态。此时,离合器压盘与飞轮上的摩擦片之间是滑动摩擦状态,飞轮的转速大于输出轴的转速,从飞轮传输出来的动力部分传递给变速箱。这种状态下,发动机与驱动轮之间相当于一种软连接状态。

  因此离合器主要担负着将动力与发动机之间进行切断与连接的工作。因此对于手动挡的车型而言,离合器是汽车动力系统的重要部件之一。又因为我们在操控手动挡车型的时候需要频繁的更换档位和踩刹车,因此离合器成了我们最频繁使用的部件之一,所以通常我们在城市道路或者复杂路段驾驶时,离合器就是咱们汽车上一个频繁摩擦的部件。

  不得不承认,一直踩着离合器是可以使车子开得平稳些,但是对离合器却会造成不小的伤害,高速时切断动力,离合器片磨损加快,如果总习惯这样开车,离合器的寿命大概只有正常情况的14%左右。

  再加上平时开车时的一些不良的习惯也会导致离合器的异常磨损。比如,在停车时或者等红的的时候,很多人喜欢挂一挡踩离合器等候,或是挂了空挡还是踩着离合器,这样的一个做法就是为了在汽车起步的时候能够马上发出动作不用手忙脚乱的踩离合挂档加油门了,也不用脚下换来换去,一会儿松开,一会儿踩下。但是,这种习惯会导致很多不必要地离合器片磨损。并且这样做对驾驶员来说也是对脚部的高度紧张,其实是个很不划算的行为。所以,在路口等候时,最好的就是将挡位处于空挡状态,松开踏板,别一直踩着离合不放。

  想要控制好手动挡的车,其实就是一个离合,刹车,油门,挡位四者良好配合的过程。只是单纯的靠踩离合来控制车辆时非常不科学的。

希望大家早日拥有自己的车车

  离合器的操作技巧

  第一点

  无事不要踩离合。汽车上的离合器在正常行车时,是处在紧密接合状态,离合器应无滑转。而离合器的分离是通过踩离合器踏板来控制的。在开车时除汽车起不,换档和低速刹车需要踩下离合器踏板外,其他时间都不要没事踩离合器踏板上。

  在行车中无事踩离合或长时间指把脚放在离合器踏板上,使离合器经常处于接合、分离或半滑转状态,加快了离合器摩擦片、压盘的磨损,使发动机的动力不能全部传到驱动车轮,导致行车费油、费车,增加行车费用。

  行车中把脚长时间放在离合器踏板上,很容易造成离合器打滑、离合器片烧蚀等现象,严重时甚至使离合器压盘、飞轮端面烧蚀拉伤,离合器压紧弹簧退火等故障。

  此外,有些司机朋友在坡道路口待绿灯通行时,喜欢用离合器半联动(半分离)把车停住,等路口信号变成绿灯时再加油通过。这种操作方法不仅造成离合器片的早期磨损或烧蚀,而且与行车安全不利。还有司机朋友在市内塞车情况下跟随行车时,喜欢用离合器半联动来控制车速,这样做也会造成离合器片的早期磨损,同样也有害于行车安全。

  第二点

  起步时的正确操作。起步时离合器踏板的操作要领是“一快、二慢、三联动”起步之前,最好试一脚离合器踏板,体会一下离合器踏板的自由行程、工作行程和踏板的脚感。

  起步时,踩下离合器彻底分离;抬起离合器踏板时,按“一快、二慢、三联动”的要领操作。即踏板抬起的过程分三个阶段,开始快抬;当离合器出现半联动(此时发动机声音有变化)时,踏板抬起的速度稍慢;由半联动到完全结合的过程,将踏板慢慢抬起。在离合器踏板抬起的同时,根据发动机阻力大小逐渐踩下油门踏板,使汽车平稳起步。油门的操作要平稳适当。

  第三点

  换档时的正确操作。在行力中换档时,操纵离合器踏板应迅速踩下并抬起,不要出现半联动现象,否则,会加速离合器的磨损,操作时注意与油门配合。

  为使换档平顺,减轻变速器的换档机构和离合器的磨损,提倡使用“两脚离合器换档法”。即增档时,踩下离合器踏板的同时将变速杆换到高一档位上;在减档时,踩下离合器踏板的同时变速杆换到空档,抬起并再次踩下离合器踏板的同时变速杆换到空档,抬起离合器踏板同时按车速情况适当加一脚空油,然后再次踩下离合器踏板,同时将变速杆换到低速档上。这种“两脚离合器换档法”虽然操作较复杂,确是您开车省钱的好办法。

  第四点

  在刹车时的正确使用。在汽车的行车中,除低速(20km/h以上)制动停车需要踩下离合器踏板外,其他任意情况下制动都不要踩下离合器踏板。因为汽车在中、高车速制动时,踩下离合器踏板对改善汽车的制动能力丝毫无助,还会给行车安全带来危险。

  而在低速行车中制动停车时,踩下离合器踏板的目的仅仅是为防止发动机熄火。这时正确的操纵方法是先踩下制动踏板,然后再踩下离合器踏板,使汽车平稳地停下来。

  想必大家有一点的了解了吧,正在学车的认真看看,很有用的;有车的高富帅也稍微看一下,对你的爱车肯定很有帮助的,最后一句,希望正在考驾照的同学们顺利通关,有车的伙伴们开到哪都一路顺风。

 

展开阅读全文

本文位置:首页 > 生活/家居 > 购车养车 > 汽车驾驶

最近热播剧 最近综艺节目 最近上映电影

更多内容

[漫漫看] 电影 电视剧 综艺节目 明星 电视节目表 你知道吗 鼓浪屿

记住网址:www.manmankan.com

Copyright © 2022 www.manmankan.co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