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天休假(小短假)是什么意思

更新:2016-07-11 10:19:16

查看相关文章

  2.5天休假(小短假)是什么意思

  2.5天休假模式,即周五下午+周末的小短假调休方式。主要体现在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文件中。

  《意见》明确鼓励弹性作息,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依法优化调整夏季作息安排,为职工周五下午与周末结合外出休闲度假创造有利条件。

  2.5天休假制度的模式 有哪些省份是什么

  超10省份推出2.5天休假政策 实施效果达到预期

  针对2.5天休假,有些地区出台了实施细则:每年的若干月份实行,少则3个月,多则大半年;多休的半天,可用年假抵扣,也可用加班换取,以维持法定工作时长;公安、医院等单位,要以保障群众公共服务需求为前提,暂缓或有条件地实行。2.5天休假实行后,不少职工在周末有了更多选择,旅游休闲市场的活力也被进一步激发。

  日前,湖北省出台意见,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实行2.5天休假。迄今,针对2.5天休假正式出台意见的省份,已超过10个。

  去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提出鼓励弹性作息,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依法优化调整夏季作息安排,为职工周五下午与周末结合外出休闲度假创造有利条件。

  2.5天休假,具体是怎么个休法?如何推进、监督这一制度的落实?实施以来,各方都满意吗?在江西省吉安市和上饶市、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陕西省靖边县等几个率先出台了实施细则的地区,本报记者进行了调查。

  适用区间少则三个月,多则大半年

  进入今年6月,江西省上饶市再次开始实行夏季周末两天半短假制度。这对在上饶县应家乡政府工作的李文(化名)来说,是件开心事。“周五下午坐高铁去广州参加同学聚会,周日下午再回上饶,没有那么赶了。”

  上饶市为促进旅游消费、打造旅游强市,自去年起正式实行了夏季周五下午与周末休假的两天半短假,适用时间为每年的6月1日至8月31日。“今年入夏,我们陆续接到不少单位的电话,询问休假制度是否有变。我们都答复说,按照去年的通知执行。”市政府办综合处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

  根据上饶市政府办下发的通知可知,2.5天休假适用对象包括各县(市、区)人民政府、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三清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及市直各单位,并不包含企业。企业可根据实际情况,依法优化调整夏季作息安排,为职工周五下午与周末外出休闲度假创造有利条件。

  今年起,江西省吉安市也在每年的4月1日至10月31日实行弹性作息。相关单位的员工,每月可享有两次周五下午调休的机会。该办法适用于全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各类企业及中央、省属单位则可以参照执行。

  今年5月,陕西省靖边县也开始实行2.5天休假。6月中旬的一天,在团委工作的张向东,中午一下班就赶紧回家收拾,开车去延安和妻儿团聚。“娃11岁了,老抱怨别人家的孩子都有家长给辅导作业。现在,终于能在周末多陪孩子半天了。”由于工作原因,张向东婚后一直和妻子两地分居,以前开车回延安,要等到周六白天。这回,则是他第二次在周五回去。

  去年11月,贵州省黔南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也下发了通知,要求实行夏季弹性作息。每年5月1日至10月31日的每个周五下午,各单位自行安排轮流休假,为干部职工周五下午与周末结合外出休闲度假创造有利条件。黔南州还要求各县市、都匀经济开发区结合错峰休假要求,制定年度职工带薪休假计划,明确时间表,领导干部要带头执行,积极推动落实职工带薪休假制度。

  工作时长不减,保障公共服务需求

  就上述几个地区的实践情况来看,2.5天休假都不是无条件、无差别的。

  黔南州要求,各单位要结合工作实际,在确保本单位各项工作基本运转的前提下,统筹安排干部职工周五下午轮休。原则上,每周五的下午安排轮流休假人数不少于本单位人员总数的2/3,学校、医院等公共服务单位和窗口单位暂缓实行,以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公共服务需求为前提。

  荔波县是黔南州旅游大县,据该县公安局莫玄毅介绍,荔波县公安局作为公共服务单位,已经按照州政府的文件要求,在今年6月实行2.5天周末休假制度。但是7月份以来,荔波遭遇洪灾,公安工作需求加大,所以7月份暂时取消执行,待情况稳定后再继续执行。

  在靖边县,公安、医院、中小学、幼儿园等和老百姓日常生活相关的18个单位和部门,属于没有条件实施调休的单位。为公平起见,这类单位的职工可以延长带薪年休假时间,作为弥补。

  “不影响群众办事,不影响工作效率,这是实施2.5天休假的原则。”靖边县委办公室主任利戈指出,国家法定的每周40个小时的工作时间,并没有改变。靖边县印发的实施办法规定,职工可在周一至周四每天增加1小时的工作时间;可用平时加班时间汇总抵扣;可用日常工作日下班时间的值班时间汇总抵扣;可用法定节假日的值班时间汇总抵扣;可用带薪年休假的应休假时间抵扣。

  吉安市也提出,周五下午休假时间计入带薪年休假时间,所休时间从年休假时间中扣除。年休假天数不足以抵扣的,可采取每周增加两小时工作时间,或将平时加班补休时间、法定节假日值班轮休时间调剂到周五下午等方式解决。具有对外服务职能的单位,应加强服务窗口岗位人员排班值守,不得因弹性休息而影响工作正常运转。

  上饶市政府办综合处工作人员表示:“夏季周末休两天半短假,有两个条件,一是确保不影响正常工作和生产活动,二是计入带薪年休假。”

  避免了扎堆出行,丰富了旅游形式

  实行2.5天休假,在让职工的周末时间更充足之外,也激发了旅游休闲市场的活力。

  上饶康辉国际旅行社近期推出了一批自驾游线路,并组织了一个自驾车队,开赴福建龙泉进行“两天半旅游”,反响不错。“自驾游最重体验。多出来半天,让时间充裕了不少,开车的人也不会因为要赶路而太辛苦。”一名业内人士认为,2.5天休假的意义,在于它给出门旅游的人以更多、更灵活的选择。

  靖边县文体广电局旅游办主任董靖宏说:“今年实行2.5天休假制度以后,与往年同期相比,游客量增加了20%左右。另外,2.5天这个时长,正好适合靖边县的游客去周边的一些省市。很多游客出行,就不用再等小长假,避免了扎堆。所以,对游客而言,利用周末,可以更加科学、有效地安排出游。”

  为了给促进旅游消费提供有力保障,黔南州进一步加强小短假旅游产品和线路推介工作。要求各县市、都匀经济开发区,要立足旅游资源特色和生态环境优势,结合“周五下午+周末”小短假,突出推荐至少3个以上路程合理、特色鲜明、个性突出、价格优惠的旅游产品。

  黔南州还号召,大力推出乡村旅游产品,并适时举办具有地方特色的旅游民俗文化体育活动,让游客看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留得住乡情;改善旅游消费环境,进一步完善旅游道路、旅游咨询中心、景区公厕、停车场和旅游指示标牌等旅游基础设施,让游客游得放心、玩得舒心、购得开心。

  为保障细则落实,黔南州要求州督查督办局牵头,会同州监察局、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州商务和粮食局、州旅游局等部门,对各县市、都匀经济开发区和各部门落实优化休假作息安排、激发旅游休闲消费需求情况,进行督查督办,并于每年7月25日、11月15日前,向州政府书面报告。对工作落实不力的,按有关规定进行问责。

  2.5天休假背景介绍

  2015年8月4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发布,要求:

  1、落实职工带薪休假制度。各级人民政府要把落实职工带薪休假制度纳入议事日程,制定带薪休假制度实施细则或实施计划,并抓好落实。

  2、鼓励错峰休假。在稳定全国统一的既有节假日前提下,各单位和企业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将带薪休假与本地传统节日、地方特色活动相结合,安排错峰休假;

  3、鼓励弹性作息。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依法优化调整夏季作息安排,为职工周五下午与周末结合外出休闲度假创造有利条件。

  但是,错峰休假、弹性作息不是要缩短每周法定工作时间、周五下午直接安排放假。周五下午工作时间要提前安排到其他工作日中。

  2.5天休假实施情况

  2015年

  2015年8月11日,长沙市宁乡县旅游局在官网发布通知,称该局率先试行夏季“2.5天小短假”。

  2015年8月12日,江西省旅游大市上饶发布“关于实行夏季周末休两天半短假的通知”,从即日开始,该市实行夏季周末休两天半短假。

  大大集团人事部门下发通知,决定从8月17日起,公司所有分公司实行小短假,每周工作四天半。

  自2015年11月份以来,河北、江西、重庆等地相继出台意见,明确提出鼓励2.5天休假模式。

  11月9日,《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实施意见》对外公布,意见提出:鼓励有条件的单位实施周五下午加周末的“2.5天小长假”,为职工外出旅游创造有利条件。

  11月26日,《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旅游业改革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实施意见》公布,意见提出: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和单位根据实际情况实施弹性作息制度,依法优化调整夏季作息安排,为职工周五下午与周末结合外出休闲度假创造有利条件。

  12月1日,《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实施意见》出台,意见提出: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依法优化调整夏季作息安排,为职工周五下午与周末结合外出休闲度假创造有利条件。

  各地“2.5天小长假”新规今年陆续落地,近期,河北、江西、重庆、广州、甘肃等地纷纷出台实施细则,落实职工带薪休假制度、鼓励弹性作息、鼓励错峰休假,刺激旅游消费需求。其中,各地出台周五下午加周末的“2.5天小长假”措施尤其引发社会关注。

  商家反应

  随着意见的出台,各大在线旅游电商反应颇为敏捷,又送红包又降价,借着“2.5天小短假”的东风再次成功吸引眼球。

  携程旅行网已上线多种“周五下午+周末”旅游线路及上千种“周末游”产品并配以高额补贴优惠。

  去哪儿网度假针对2.5天小短假发的红包,单个面值100元,消费者可通过PC和无线双渠道领取,此举使得去哪儿“周末游”产品搜索量提高了15%的增幅。

  同程旅游则在近期专门成立了周边自由行事业部,深挖周末游需求,并在业内首次推出“2.5天轻旅行”产品,选择300公里左右可进行自驾或动车直达的目的地,并送红包减现。

  2016年

  2016年4月1日,2.5天休假正从纸面走进现实。自4月1日起,山西省晋中市、江西省吉安市开始正式实行2.5天休假模式,这两地机关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一个月可享有两次周五下午调休安排。为了避免影响群众办事,两地均提出相关措施,要求不得因弹性休息而影响工作正常运转。

  8省份发文鼓励2.5天休假

  国务院办公厅2015年8月份下发《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首次提出鼓励“周五下午与周末”2.5天休假。

  此后,各地积极响应,已先后有河北、江西、重庆、甘肃、辽宁、安徽、陕西、福建等8个省份正式出台意见,明确提出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实行2.5天休假模式。

  在实施时间上,多集中在春夏秋三季。有的横跨夏秋两季,如贵州黔南州从5月1日至10月31日,上饶市从6月1日至8月31日,湖南宁乡县旅游局从7月1日至10月1日;有的则横跨春夏秋三季,如吉安市和晋中市从4月1日至10月31日长达7个月。

  2.5天休假现实意义

  根据现行的休假制度,周末(104天)+法定假日(12天)+年假(5至15天),国人每年最多可以休假131天。

  国办的意见,发出了改革现行休假制度和周工时制度的强烈信号。带薪休假和错峰休假,弥补的是全国假日办撤销以后的节假日刚性安排,周末2.5天休假,则意味着每周40小时工作制将有条件地减为每周36小时工作工作制。如果落实到位,中国人每年三分之一的时间都处于休假中。

  2.5天休假社会评论

  围绕周末“2.5天假”,一些网民也提出质疑,究竟是休假还是“挪假”?政策落实不到位,会不会带来新的不公平?

  能不能休?晋中市政府文件中明确,政府窗口单位暂不执行“2.5天周末”。吉安、上饶等地政府窗口单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政府文件没有明确规定,但单位内部不鼓励员工周五下午调休。一些中央、省属企事业员工透露,即使所在地推行,但由于是条管单位,上级单位没有执行,下级单位也无法实行。值得注意的是,浙江杭州、四川内江等地一些企业也开始试行员工周末“2.5天假”模式。

  怎么休?国务院办公厅相关负责人1日指出,国务院关于职工工作时间有明确规定,不能直接把周五下午工作时间安排到其他工作日中。对于将周五下午休息时间计入带薪年假时间的,也要根据实际情况,统筹考虑政府工作、企业生产经营和职工利益,不能不顾实际简单从年假或法定节假日中扣除。

  效果如何?江西财经大学生态文明与现代中国研究中心旅游所所长曹国新说,以江西为例,根据往年旅游数据,旺季6个月的游客数占了全年游客总数的绝大部分,剩下6个月淡季游客数占比较少。多地“2.5天假”实施时间集中在春夏或夏秋季节,可能造成景区游客增加,游客旅游体验下降。

  另一方面,“2.5天假”使得公众出行多为短途旅游,目的地集中在城市周边。一些业内人士指出,当前不少城市和周边乡村旅游点的数量、服务能力都有待提高,短期内休假拉动消费的效果可能低于预期。

  政策落实不走样 监督配套不可少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许光建说,一些地区和部门关于周末“2.5天假”的先行先试符合发展趋势,但怎么在法律规定范围内落实好弹性作息制度,使政策在具体执行过程中不走样、不偏差,各地应予以重视。

  “弹性作息,需在遵循法律规定每周40小时工作时间的前提下执行,确保不影响正常工作和生产。”华东政法大学教授方乐华表示。方乐华指出,大多数中小企业是带薪休假制度执行的灰色地带,有关部门应加强监督检查,加强职工休息权益保障方面的法律援助,对违反规定的企事业单位依法问责。

  2.5天休假网友评价

  1.本来就是没影的事,争来争去有意义吗?还是踏踏实实加班,早点干完活回家陪老婆孩子吧

  2.一切假期没有法定都是扯淡,再说法定都不一定休得了。

  3.先把我的双休给落实了,谢谢。

  4.立秋第三天公布了夏季作息,这文件出台的时间真是太巧妙了!

  5.私营企业上班日和月考核、年终奖挂钩所以连单休都不敢吱声,服务行业、制造业基本以轮休为主,一个月下来能休息4天就不错了。

  6.如果政府部门、服务单位周五下午也休假,群众办事会不会更不方便?

  2.5天休假媒体评价

  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政府创新“周五下午+周末”等休假方式,可谓一举多得。一方面,将释放周末旅游休闲的消费活力,扩大内需的同时推动旅游产业发展和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另一方面,将丰富百姓的休假方式,使休假计划多样化、立体化,有效缓解“黄金周”变“黄金粥”的出行压力,提升百姓幸福指数。

  超过4.3万名网友参与调查,其中有超过81.4%的网友认为“可行”。有61.3%的网友可以享受每

  2.5天休假专家评价

  对于2.5天的小短假,分析其三大关键词,‘鼓励’而非统一、‘夏季’而非全年、‘有条件’的单位而不是全部,也说明这项政策惠及的群体和人数是在一定范围内的。(北京旅游学会副秘书长刘思敏)

  要让小短假落到实处,首先需要对多出来的0.5天假期给予界定,如果定义为占用了工作时间,那么怎样去补,就要有明确政策。(广东财经大学旅游管理与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张伟强教授)

  带薪休假非小事,而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标志,同时也与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有关。让劳动者不再在要‘福利’还是要‘饭碗’中纠结,是落实带薪休假、增进社会福祉的应有之义。(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

  国务院办公厅此番再提“2.5天休假”,仍为建议和倡导,未来通过制度或政策落实,可能性并不大。但是,《意见》对于推动带薪年休假制度的落实仍颇具积极意义。(资深劳动律师、上海众华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胡泉律师)

  “2.5天”小短假要落实还需很长时间,目前看来,可能只有体制内事业单位、工作技术含量较高的工种有条件实施‘2.5天’小短假。(浙江社科院公共政策研究所所长杨建华)

  周双休待遇。但60.7%的网友对“周五下午+周末”小短假的落实情况持不乐观态度,认为休假难以实现。(新浪网调查)

展开阅读全文

本文位置:首页 > 生活/家居 > 生活常识 > 节日假日

最近热播剧 最近综艺节目 最近上映电影

更多内容

[漫漫看] 电影 电视剧 综艺节目 明星 电视节目表 你知道吗 鼓浪屿

记住网址:www.manmankan.com

Copyright © 2022 www.manmankan.com 版权所有